日本推动自卫队参加美“太空军演” 或在2030年实现登月

中青在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雯】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说,日本政府正在修订作为国家太空战略方针的《宇宙基本计划》,计划推动日本自卫队参与美军太空演习及派航天员登陆月球。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各国纷纷参与太空开发的背景下,日本也不甘落后,将“登月计划”公开列入国家战略文件,体现日本在争夺“战略新高地”上的紧迫感。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的《宇宙基本计划》进度表修订案于28日被披露。其重点之一是推动自卫队首次参加美军主持的多国太空军事演习,并通过与美国的国际合作,力争实现日本航天员首次登陆月球。根据2015年出台的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美宣布在太空领域加强安全保障合作。基于此,日本自卫队计划从明年开始参加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举办的“施里弗”演习,该演习以太空卫星受到信号干扰或攻击等为“作战环境”,进行桌上演习。同时,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在月球附近轨道建新空间站作为“登月据点”,日本也积极响应,并计划派航天员参加这一计划,登月进行科学探测。

  预计今年12月,日本宇宙政策专家会议将对《宇宙基本计划》的修订更新内容进行全面审议,敲定后在年底前提交直属首相安倍的“宇宙开发战略总部”通过。《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正大力推进太空产业发展,计划通过国际合作,早日实现日本航天员登陆月球的目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今年6月已经表示,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现登月。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积极发展太空技术,具有在军事安全政策上抢占主动的意图。安倍政权将“太空安保”作为强军政策新支柱,每年日本投入太空军事方面的专门预算至少有数百亿日元,主要用于构建通信卫星网络,研发遥感探测技术,以支持太空监视体系和自卫队自动化指挥系统,推进大运载量火箭技术发展等。日本政府还拨出更多款项支持与太空相关的产业发展。卢昊表示,太空军事合作也是日美同盟军事合作的新重点,日本参与美国主导的“太空军演”,再次反映出日本计划借美国之力强化自主防卫能力,力争在“海地空天网”构筑全面军事体系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