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创业拥有更多“诚信获得感”

2017-11-2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素洁

  诚信的分量,是90后创客徐飞创业路上学到的重要一课。

  从厦门大学毕业后,这个外界眼中的高材生却跟西红柿打起了交道,创立禾祥西品牌,利用电子商务,搞起了“互联网+番茄”。然而,公司刚步入正轨,就迎来一场寒潮。

  2016年南方遭遇特大寒潮,公司种植基地的西红柿没有达到向消费者承诺的预期口感,徐飞决定,将产品免费赠送给预定的消费者,并且全额退还订金。

  作出这样的选择,徐飞坦言“压力极大”,公司也受到了很大损失,但他认为,“为了品牌质量绝不能妥协,诚实守信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

  事实证明,遵守诚信的经商本分,让徐飞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支持,他也入选了2017年度“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感受到诚信分量的远不只创业青年徐飞一人,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就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信用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基础”,提出“大力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电子商务交易各方信任缺失问题,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更好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80后、90后青年已成为电子商务领域及互联网创业的主力军。根据《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05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2240万人。被调查的349家样本电商企业中,90后员工比例占30%以下的企业只有2%,占80%以上的企业有49%。

  《2017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也显示,互联网创业群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30岁以内的创业者占比达78%,80后、90后占据创业主流。

  “青年是创业的主力军,但是青年信用建设问题成为青年‘双创’开展的双刃剑”,《中国青年诚信建设新探索》一书对此解读:如何规避、减少青年信用缺失带来的风险,更好地开展青年“双创”工作,需要在青年信用体系下,发挥信用规范,通过对青年信用的评测与指导,推动“双创”诚信价值观建设,将信用“无形”资本转化为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形”资本。同时青年良好的诚信观会更好地促进青年“双创”的发展。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诚信青年已看到“无形”的信用正转化为“有形”的激励。

  作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头戏”之一,团中央推出了中国青年诚信行动伙伴计划,围绕青年就业、创业、金融、消费、出行、旅游等领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对守信青年的联合激励,与中国银联、中国中铁、江苏银行、东方航空、京东集团、摩拜单车、ofo等一批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小到停车优惠、打折机票,大到提供专项信用基金和就业实习岗位,“通过点滴积累,让青年体会到更多更实的获得感,服务诚信青年更好发展。”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比如ofo小黄车设立青年创新创业基金,通过提供在线培训辅导、专业服务、孵化资金,为互联网创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提供一体化支持。

  另一个对创业青年利好的消息是,各级团组织正在力推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结合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项目,将挂牌项目和团队成员信用情况纳入这一体系,提升诚信创业项目、企业挂牌融资成功率和便捷度。“同时为守信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融资等服务,加强信用机制建设、降低融资成本。”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