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预售优惠考智商!消费者:我能原价购买吗?

2017-11-10

  视频来源:微信公众号“dapapi”

  “买买买”的双十一,今年决定用“预售”的方式打开消费者的钱包。上个月,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各大电商平台上就陆续打出醒目的预售广告,提前拉开了这场“网购狂欢节”的序幕。

  预售活动一开始,一些消费者就按耐不住购买欲望,一些商品仅一天的预定业绩就超去年双十一一天销量。然而,预售很快遭遇消费者质疑:预售方式太烧脑、预售定金不能退……

  网友称,今年双十一是最难的一届…..

  01

  双十一红包抢到“心累”!

  红包看着好像能抢几个亿,实际到手可能只有“5毛”

  02

  双十一未必优惠!!!

  双十一的活动价格“169元”

  11月9日收货价格为“135元”

  双十一的活动价格“288元”

  11月9日收货的价格为“276.48元”,包括税费、运费等。

  03

  优惠券太多,不会用

  满屏的优惠券,可惜不会用!

  客服解释过后,你明白了吗?

  有消费者认为,商家“预售”搞很多“花样”,不如直接打折方便,而一些商品在双十一期间,并不比平日里划算。

  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看来,双十一本应是商家薄利多销、消费者购买实惠商品的“双赢”战。久而久之,一些商家制造各种噱头,刺激消费者参与。“这里面不排除消费者真能购买到实惠的商品,但必需绞尽脑汁去琢磨商家各种促销规则。”

  网友直呼:为什么不能直接打折,打折多痛快!

  04

  定金不能退!

  记者梳理多家电商平台发现,有关预售的规则,基本是让消费者提前支付定金,双十一当天支付尾款,双十一之后发货。

  如天猫预售活动规定,“参加预售活动的买家支付定金后如因非卖家责任而未如期支付尾款,定金概不退还,但买卖双方协商一致的除外。”在支付定金的页面,记者看到页面上附有“我已同意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的勾选选项,若不勾选,消费者将无法购买预售商品。

  京东上一些店家的预售活动中,支付定金的页面提示“预售商品,定金不退”;唯品会一些店家的预售活动中,支付定金的页面同样提示“定金作为预定凭证,在购买商品前不予退还。”

  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指出,今年消费者容易混淆的问题还有商家在平台上标注的是支付“定金”还是支付“订金”。一字之差,在法律效力上完全不同。

  胡钢表示,目前我国《担保法》中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小编温馨提示:剁手需谨慎,认真阅读完“双十一”购物规则,再下手。

  网购考验”智商“,然而我依旧忍不住想“剁手”

  “双十一”倒计时ing

  来源│综合实习生 张妍 胡译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报道、微信公众号差评(chaping321)、微信公众号papi(dapapi)

  制作│童倩

  编辑│张均斌

  出品│中青经济融媒工作室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