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两字”之变折射治党还要从严

中青在线2017-10-26 11:02:40显示图片

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新华网 翟子赫 摄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今天举行的十九大报告解读专题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说,2012年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5年过去,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两个字的修改,彰显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的坚定自信。

     肖培说,十九大报告3.2万字,有关从严治党的第十三部分就占了4100字,占报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包括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的宣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五方面的工作需要做:

     一是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过去5年,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从李春城到孙政才,共292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绝大多数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十九大报告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要位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是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过去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件,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十九大报告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绝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三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四是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压倒性胜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反之,化雪融冰也绝非一日之功。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报告提出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现在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五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加自我净化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探索出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要把党内监督与全面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擦亮巡视利剑,推进市县巡察。健全派驻监督,发挥“探头”作用。特别是要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设立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继而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实现巡视、派驻、监察3个全覆盖,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