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北京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深度融合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0日电(张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北京银行签署了新一轮为期五年的《支持北京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将有力推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产业转型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提供强劲支撑。

    根据协议要求,北京银行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统筹管理和服务的文化企业在未来五年内提供的授信额度从100亿元提高到500亿元;对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推荐的优质文化企业的融资业务,北京银行将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北京银行为北京市出版发行与广播影视企业提供创业贷、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版权贷、文创产业基金、并购贷款、债券融资、投贷通等适应文创产业特点的全面金融服务。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北京银行持续加大对影视出版行业的支持力度,累计为近300户影视出版企业提供贷款超过140亿元。支持了包括博纳影业、光线传媒、华录百纳等高成长企业,支持中文在线、磨铁图书、掌阅科技和时代华语等优质出版发行企业成长壮大。推动制作发行了包括《战狼2》《湄公河行动》《摔跤吧爸爸》等一批现象级好片好剧。今年8-9月,北京银行为北京地区文创企业发放贷款19.6亿元,其中,影视及出版行业发放贷款5.4亿元,占全部新放贷款28%,为开心麻花提供授信1亿元,支持《羞羞的铁拳》等热门电影、电视剧上映,发挥金融支持好片好剧的拉动作用。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表示,为了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的撬动作用,最大化文化+金融的协同效应,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成为打造示范产业园区的关键驱动力,优先支持重大发展战略及标志性文化创意项目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三个文化带”建设等重大项目上进行合作,对于符合重大发展战略的文化创意项目予以优先融资支持,着力在副中心、“三个文化带”建设方面打造标志性文化创意软硬件设施,推动文创产业的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