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门”持续发酵与体育界互怼 特朗普四面受敌

中青在线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任重】在刚刚过去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朝鲜、伊核、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上与各国分歧明显,回到国内他也忙得不可开交。与体育界的互怼还没结束,特朗普又被手下高级顾问团队的“邮件门”打乱了阵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朗普上台后共和党力推的医保法案面临支持票不够、可能无法通过的窘境。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邮件门”持续发酵被认为是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输给特朗普的原因之一。然而时间过去不到一年,“邮件门”又跟特朗普扯上了关系。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称,特朗普至少6名亲密顾问,包括他的女婿库什纳、白宫前幕僚长普里伯斯和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都曾使用私人电邮账户处理公务。美国 “政治”新闻网(Politico)24日披露,今年1到8月间,库什纳除了使用白宫官方账户外,也用其私人电邮处理媒体报道、活动策划等。库什纳的律师承认存在报道提到的问题,但强调库什纳只是偶尔使用私人邮箱,而且都是回复其他人发至其私人邮箱的邮件。

  华盛顿观察人士认为,使用私人邮箱沟通政府公务,除有被黑客窃取机密的可能性外,还有可能导致国会和媒体一直被蒙在鼓里,无法保证信息的公开与透明。

  此次披露的库什纳等人的“邮件门”引起民主党和希拉里前竞选团队成员的批评。英国广播公司称,众议院监管和改革委员会成员卡宁斯25日致信库什纳,警告他不要破坏个人邮件记录,以方便日后调查之用。

  特朗普上周针对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NFL)球员的火爆批评言论引起的震动还在持续。在更多球员在演奏美国国歌时加入单膝跪地抗议之后,特朗普25日发推特称,其言论只针对球员不尊重国歌和国旗,与种族毫无关系。26日早6时,意犹未尽的特朗普连发数条推特继续炮轰NFL:“NFL收视率大幅下降,人们只有在比赛开始前会关注一下——看看我们的国家是否受到了尊重。”

  特朗普为何炮轰体育明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给出了四大理由:NFL球员们很富有、他们的工作就是比赛、球员多数是黑人以及能将其塑造成一场爱国主义之战。最根本的答案是,特朗普知道这场口水战对他和他的支持者来说是件益事。虽然身为亿万富翁,但特朗普认为自己是个普通老百姓,且知道许多人讨厌这些球员靠着比赛赚大钱。将这些球员塑造成不爱国的人,特朗普不仅能在他的支持者中,甚至是在全国大打爱国主义牌。该报道称,基于上述原因,特朗普可能从中得益,但他不应该忽视其策略对美国民主可能带来的长期伤害。

  在国内问题层出不穷之时,特朗普政府或将遭遇一个实实在在的执政挫折——由于三名共和党参议员的公开反对,特朗普上台以来力推的共和党医改法案基本已经被宣判“死刑”。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5日报道,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当天宣布,她不支持共和党为废除“奥巴马医保”而提出的新法案。柯林斯投出了反对新法案的关键一票。此前,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和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已经宣布不支持该法案。美国参议院共有100个议席,共和党有52个席位,而民主党参议员全都反对这个提案,因此若要通过该法案,投票反对的共和党参议员不能超过两个。美国广播公司(ABC)25日称,柯林斯的反对基本断送了共和党的医改法案。

  废除“奥巴马医保”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承诺之一。美国国会众议院5月4日以217票对213票通过取消“奥巴马医保”,特朗普当时表示,奥巴马医保改革已经“死亡”。如今共和党提出的医保法案却面临“胎死腹中”的尴尬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