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嫌犯接受二次聆讯 美检方发现新证据

法制日报——法制网

   当地时间7月5日,备受关注的“章莹颖案”在美国伊利诺伊州乌尔班纳郡联邦地区法院举行了第二次聆讯。根据检方当庭展示的案件新证据,美国地方法官埃里克宣布,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判决前不予保释。

   嫌犯不予保释

   随着事件的发酵,“章莹颖案”更多细节也相继曝光。

   据伊利诺伊州香槟市媒体新闻公报网消息,当天,检方向法官展示了更多指向嫌犯犯罪事实的证据。而在这些证据中,嫌犯的一段录音尤其引人注意。报道称,这段录音内容包括当克里斯滕森把受害人带回位于香槟市的公寓时,受害人进行反抗的声音。

   此外,在调查嫌犯语音录音时,执法人员还发现,为受害人守夜的活动当晚,嫌犯还打算选择其他人作为绑架对象。嫌犯还曾告知某位人士他的犯罪行为,并威胁其不许泄密。

   对于嫌犯参加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组织的支持章莹颖家人、祈祷章莹颖平安归来的集会活动一事,有分析指出,部分心理扭曲凶手的确会在行凶后前往受害人的葬礼,以重温犯罪经过。有些凶手前往与受害者有关的现场是因心中懊悔,但更有凶手前往是为了“欣赏”自己的犯罪后果。

   检方代表、助理检察官布莱恩·福瑞雷表示,“这些事实表明嫌疑人将为所在的社区带来多大的危险。”

   埃里克表示,这些证据“看上去非常有力”。据此认为犯罪嫌疑人既存在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威胁,也可能逃逸。

   有报道称,在法官宣布不予保释的结果后,现场的华人都鼓起了掌。当天进入法庭内部看整个聆讯直播的超过50人,其中大部分是华人,还有妈妈带着小孩去的,“这也显示了华人对这件事请的关注和支持”。

   对证据要调查

   据当地媒体报道,克里斯滕森在第二次聆讯过程中一言不发,只是在面对法官的提问时用点头来予以应对。在经历长约32分钟的聆讯后,法官驳回克里斯滕森的保释申请,他将被继续羁押,直到7月14日正式审讯开始。

   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伊万·布鲁诺则在聆讯结束后对媒体称,在没有经过盘问和质证的情况下,目前检方单方面提供的录音尚不能被称为“证据”。法庭已经授权辩方对检方提供的录音的可信度进行调查。

   在本月3日进行的第一次聆讯中,克里斯滕森除了表明理解自己作为被告的权利以外全程保持沉默,并拒绝认罪。

   一名在法庭外示威的群众表示,自己对法庭拒绝保释克里斯滕森的决定表示欣慰,“他不应该大摇大摆地走出法院,来到大街上再去危害别人。”

   关注案件进展

   从章莹颖家属抵达美国后,就担任章家法律顾问的王志东说,5日的听证会主要针对嫌犯是否可以保释进行裁决。法官的裁决主要依据“嫌犯是否会对社区其他人造成伤害”“犯罪嫌疑人是否可能在保释后逃逸”两大因素。今天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法官完全采信了检方提供的证据,作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对章莹颖的家人来说是一种安慰。

   王志东说,章莹颖家人对于嫌犯对章莹颖造成的伤害,非常愤怒,非常痛苦,但章家人表现坚强,并没有在法庭上有不当言行,章莹颖家人明确向检察官表示,“首先希望尽快找到章莹颖带她回家,其次希望嫌犯付出代价。”

   联邦调查官办公室公共事务官保尔曾表示,如克里斯滕森绑架罪成立,最高将判处终身监禁。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军参加了章莹颖失踪案嫌犯的第二次聆讯。聆讯之后,刘军与检方、警方会面时表示,芝加哥总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案件进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依法公正审理章莹颖案。

   耿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和驻美使领馆将继续跟踪事件进展,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协调美国警方加紧全力搜寻和调查。中方敦促美国司法部门依法公正审理此案,将凶手绳之以法,使正义得到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