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在怕!一年一度“电视秀”普京直面挑战

中青在线2017-06-16 15:59:55显示图片

  15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出席一年一度的电视直播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在约4个小时的电视直播节目中回答了73个问题。

  这是普京第15次参加“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其间他不仅展现了幽默和智慧,而且对俄罗斯经济发展、俄美关系走向所面临的挑战直言不讳。

  【经济寒冬已过】

  普京指出,俄罗斯经济已克服衰退,转入增长。“虽然俄罗斯经济增长幅度较小,但是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普京说,“俄罗斯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结构问题和劳动生产率较低。”

  2014年以来,受国际油价长期低迷和西方对俄制裁影响,俄经济运行面临很大困难。对此,俄政府连续两年出台反危机计划。普京在本月初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外国对俄投资增长已经超过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水平,这表明俄经济复苏进入新阶段。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表示,俄罗斯经济结构不合理,常年依赖能源出口。在西方制裁下,俄罗斯意识到必须尽快优化产业结构,但经济结构的调整无法在三两年内发生质的飞跃。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俄罗斯经济的寒冬已经过去,但春天尚未来临。“俄罗斯现阶段的经济问题由资源型经济结构和过度金融自由化导致。普京执政初期,由于国际油价上涨,俄罗斯获得较快的经济发展,但随着油价大跌,俄罗斯经济也暴露出结构畸形的问题。此外,俄罗斯军工企业占比较大,向市场经济和民用经济转向比较困难。”

  【俄美春天尚远】

  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法案,以回应俄方涉嫌干预去年美国总统选举等行为。根据法案,美国将对一大批俄方人员以及俄罗斯矿产、金属、运输和铁路等行业实施制裁。

  在“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中,普京表示俄罗斯并不把美国当作敌人,美国出现的“恐俄症”是美国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俄美两国可以商讨合作,例如在涉及伊朗和叙利亚问题时。

  李勇慧认为,美国是俄罗斯谋求全球大国地位、谋求崛起的最重要因素。俄美关系难以缓和的原因不仅由于两国间的战略性矛盾,还因为双方价值观对立、冷战思维根深蒂固,因此,美精英阶层对俄的偏见也是难以消除。虽然俄罗斯一再释放善意,愿意通过国际事务合作缓和双边关系,但俄美关系的春天仍未到来,缓和是个漫长的过程。(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