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施救!女子被车撞倒又遭碾压,扪心自问,你会怎么做?

中青在线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这两天,一段撞车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一名女子被出租车撞倒之后,无路人施救,随后又被第二辆车碾压。

    6月7日,微博认证为资深车评人的用户“袁启聪”发布了一条视频,引起网友大量转发:

    视频中疑似一名身穿浅色上衣的年轻女子在夜间走斑马线过马路,低头时左侧一辆疑似出租车的小车将其撞倒并径直离开现场。

    年轻女子被撞后躺在地上没有起身,但从视频可以看到,她抬起头试图起来。

    大约1分钟后,同一方向的另一辆SUV驶过并直接从她身上碾过,之后该SUV的司机停车前来查看。

    但从被撞到二次碾压的1分钟内,10余辆途经车辆和约20名经过的行人,无一人上前施救。

    据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报道,根据视频,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发现,白衣女子第一次被撞到后,有20辆左右的车选择绕行,有20个左右行人缓步走过。直到女子被第二次碾压后,这才有一位黑衣男子站在了斑马线上,也有了掏出手机的动作。视频至此也结束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辨认视频发现,车祸发生现场疑似位于河南驻马店解放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据路边一家商店的老板介绍说,自己也在朋友圈看到了事发的视频,可以肯定就发生在该路段,但具体时间并不是很清楚。有目击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事故发生后曾有多名路人报警,但没有人敢轻易移动伤者。

    可是每一个看视频的人,良心都在被拷问。为何现在路人如此冷漠?

    @夜郎国王2910198021:天,这个社会是怎么了?我在现场会怎么做?我想至少会第一时间拦停所有车辆,站在倒地女子身前,拨打两个电话,120和110。告诉120需要急救,通知110有交通事故逃逸,追查出租车监控……这是最基本的人性吧!

    可是视频只有短短一分半时间,面对这样的重大事件,作为路人真的能在当时就充分反映过来并施与援手吗?

    @阿西贝:我不赞成行人贸然去扶,一是伤者不好随意拖动,二是谁能保证施救者自身安全不被车撞呢?避免二次伤害的最好办法就是路过的第一台车停下,挡住路保护伤者并报警及急救中心施救。视频中开车绕行的人才该被谴责。司机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无视行人路权,遇到车祸不下车施救,让一个本不该逝去的生命就在大家眼前走了,是人祸,更是冷漠无情!

    说到底,造成悲剧的根本,是撞人逃逸的肇事司机。

    据一位资深交警介绍,从视频分析,驾驶汽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且在汽车与行人发生碰撞后,未立即停车,保护现场,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前车承担主要责任。

    后车在道路上行驶的过程中,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安全驾驶,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后车担次要责任。

    昨晚(7日)河南驻马店警方有了最新通报。

    这样一个官方的通报,在很多键盘侠眼里,却处处不满意。

    尽管这场悲剧让我们愤怒,可是依然会有一些温暖的声音让我们相信人性,相信这世间并不是只有冷漠。

责编:江苏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