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釜山总领事被撤职 韩媒称因酒后批安倍遭到“处分”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朝鲜日报》2日称,日本外务省1日宣布撤换日本驻釜山总领事森本康静。不少分析称,日官方罕见突然撤换森本与他私下批评安倍对韩政策有关。

  《朝鲜日报》称, 日本总领事的任期一般为2至3年,森本去年6月才到任,任职没到一年就撤换实属罕见。有报道称,这实际上是对森本的“处分”,因为他曾在私下与朋友喝酒时批评安倍政府对待韩国慰安妇少女像的相关举措。日本曾因韩国民间组织设慰安妇像,撤回驻韩大使和驻釜山总领事长达85天。据称森本的言论传到日本首相官邸,引发安倍政府核心成员震怒。有官员质疑称:“森本到底是哪个国家的外交官?”韩国《国民日报》2日称,森本康静解释称“记不起当时在酒席说了什么话”,但日本政府认为“他的言行有可能给韩国传递错误的信号”,遂进行处分。

  对于“处分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调离森本 是一次普通的人事安排,之前也有过先例。(李梅)

责编: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