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中青在线

    

第一次展示战斗力

第二炮兵组建时的司令部办公旧址

    横空出世:1966年7月1日

    公元1966年7月1日,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天。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历史从这一刻开始计时,一支支神秘的部队走进荒原,走进深山,走进人迹罕至的地方,开始了为共和国砺剑铸盾的辉煌岁月。

1984阅兵首次亮相

    第一次公开亮相

    公元1984年10月1日。共和国第35个生日,一枚枚白色的战略导弹在巨型战车牵引下,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

    年轻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次从神秘的历史帷幕中走出,接受祖国的检阅。威武的长剑战车,以昂扬的姿态向世人表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经肩负起捍卫祖国安全的神圣使命。

第一个常规导弹旅组建官兵艰苦创业

    第一个常规导弹旅组建

    1992年11月20日,某基地党委宣布成立我国第一个常规导弹旅筹备组,负责筹划组建相关事宜。1993年4月5日,中央军委正式命令组建新型导弹旅。

    1993年11月23日20时,该旅成功发射某新型常规导弹,成为保卫祖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又一把“杀手锏”。

    第一次公开向世界展示战斗力

    公元1996年3月8日至15日,一声号令,4枚倚天长剑喷着长长的火舌,撕破夜空,相继奔腾而去……“导弹发射成功!”激动人心的捷报穿透夜空。它向世界宣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经有能力捍卫祖国的神圣疆土。

1999年阅兵 冯根锁摄

2009年阅兵装备方队 袁学军摄

2015年阅兵 庞兴雷摄

    阅兵场上展雄姿

    隆隆战车载倚天长剑,浩浩东风壮国威军威。1999年10月1日、2009年10月1日、2015年9月3日,中国战略导弹方队英姿勃发地走过天安门,伴随着雄壮的进行曲和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整齐的方队,挟雷霆之势,昂首挺胸地阔步走来,以全新的姿态接受祖国人民的检阅。

    火箭军成立开启新篇章

    2015年12月31日,京西宾馆生机盎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一面鲜艳的军旗授予中央军委委员、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火箭军的成立,宣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信息化建设的恢弘篇章。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