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首笔人民币跨境交割 人民币国际化在柬迈出重要一步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金边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4月28日,中国银行金边分行将1070万元人民币现钞从柬埔寨暹粒押运至中国香港,存入中银香港账户,柬埔寨首笔人民币跨境交割任务顺利完成。这是人民币在柬埔寨流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伴随中柬友谊持续深化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柬落地开花,柬埔寨已成为中国游客赴东南亚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游客为柬埔寨带来了巨大的旅游收入和商机,也使人民币支付日益盛行,逐渐成为柬埔寨市场上除美元和柬币之外的第三大流通货币。

    在柬埔寨暹粒,人民币现金主要来源包括中资地接旅行社、免税店、餐厅和酒店的营业款,以及游客支付给导游的门票款、服务费等。因此,当地众多华人商家对中国银行暹粒支行的设立及人民币业务的开展翘首以盼。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2016年暹粒银联卡的POS交易量超过1亿美元,人民币现金支付量也大幅提升。

    中资银行海外分行开办人民币现金业务困难较多,面临着反洗钱压力、汇率风险、市场接受度、现金库存难消化等难题。中国银行金边分行经过反复权衡,加强风险管控,严格防范洗钱等非法行为,在合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中国银行暹粒支行从设立之初,就将人民币现钞收兑业务和服务当地旅游产业作为自身发展重中之重。在人民币现钞收兑业务上,加强洗钱风险监控、酌情提高现钞的结售汇牌价、合理配置账户和资产地点、控制押运成本,确保业务未来可持续发展。

    由于28日的交割是首次人民币现金跨境调度,中国银行金边分行高度重视。最终,经过现金清点与包装、向柬埔寨国家央行申请许可、海关报关、专业公司押运、香港清点与入账等多重手续,1070万人民币现金实现顺利交割。

    目前,柬埔寨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之一,不久后将从央行暹粒省分行开始试点,逐步接受各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首笔人民币现钞的跨境押运交割,打通了柬埔寨人民币现钞进出境通道,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柬埔寨全面铺开。(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