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全国统一考试 澳大利亚移民也有机会当公务员

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没有全国统一公务员考试,除了每年大学生毕业季成批招考外,其他大都是随机招考。

  澳联邦政府各部门都有自己的聘用标准,通常是某个政府部门在职位出现空缺后对外发布招聘广告,应聘者提供申请材料,一般包括自我陈述,主要是陈述过去经历和本人特点,以证明自己适合这份工作。此外,还需要准备一份简历。相关的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初选,确定面试名单,通常每个招聘岗位会在初选后有3至5人入选。

  曾在澳大利亚多个州工作过的华人郭林海先生,已在澳联邦政府环境和能源部工作多年,他向本报记者解释,通常情况下,评审委员会由3人组成,其中一人是用人部门主管,一人是本单位其他部门人员,另一人则来自外单位,负责监督招聘过程的公正性。如果评审委员会成员与申请者有亲属关系或者是熟人,必须回避。此外,为了体现公平性,澳大利亚公务员系统还规定,每年至少要招聘一定比例的少数族裔、女性、移民、毕业生和残疾人士。

  一般在面试结束后,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材料、面试分数和推荐人的评估,对申请者综合评分,分数最高者将被优先录用。

  在澳大利亚公务员系统中,一般要求申请人已取得公民身份或者已申请公民身份。拥有永久居留权的人可以申请非核心部门或者两年之内的短期工作,但是像国防部等核心部门招聘的人员,必须为澳大利亚公民。此外,澳大利亚公务员职位对申请人通常不会有年龄、性别、身高、民族等方面的要求。

  郭林海说,和其他国家差不多,澳大利亚的公务员通常工作比较稳定,收入也有保障。一旦成为公务员,除非主动离职,政府不会轻易解雇。这对倾向于稳定的人来说比较有吸引力。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大学毕业生越来越青睐公务员。2015年,有3000多名大学生到环境与能源部应聘,最终被录用的只有70多人,竞争相当激烈。

  通常情况下,由于有语言和文化优势,澳大利亚当地人更热衷于在政策性部门任职,而移民特别是亚裔,更喜欢到与科技、工程等有关的部门工作。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毕业生利亚姆·米利根告诉本报记者,外交、财政、央行等部门很受年轻人青睐,每年的淘汰率非常高。不过总体来看,由于待遇相差不大,各公务员职位的申请人数很少冷热不均。据了解,在澳大利亚,普通民众对公务员的工作通常不会另眼相看。在他们看来,公务员只是众多工作中的一种。

  澳大利亚公开招聘公务员时,通常会明确级别和工资区间,申请成功者的待遇,一般从该级别的最低工资档开始,但也可以根据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收入水平提出合理要求,甚至一下子拿到工资的高档。

  郭林海介绍说,联邦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比当地平均收入稍高,但在某个职位工作年限足够长以后,工资增长就有限了。要想获得更高收入,除非申请更高职级的岗位,而这又相当于重新找一次工作,因为内部提拔比较少见。

  在澳大利亚的公务员系统中,部门领导通常不掌握人事和财政权,职务晋升主要取决于个人能力和意愿。因此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情况:一些人既有能力又有经验,但对晋升不感兴趣,从而在某个工作岗位上一直工作多年。(记者 李 锋)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