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建设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实际上就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培育与践行。如果没有道德精神,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将无法实现;没有道德精神,人的完善与社会的和谐将无从追寻;没有道德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无法实现。

  “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一系列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视与决心,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落实。道德就其表现形态而言,可以分为价值形态、规范形态与秩序形态。就价值形态而言,道德是立法的内在价值依据,道德标准是衡量立法有无合理性的关键;就规范形态而言,道德可以定义为人们道德行为的“应然”引导,其具体表现为教育、舆论、风俗、习惯等软性手段;就秩序形态而言,自觉遵守道德规范,有助于形成稳定的道德秩序。而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实现这种理想的道德生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在道德生态模式探寻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创新。这种“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得到了历史性的更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关涉大德、公德和个人道德,推动了人们思想道德观念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立足这种新的认识,有助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二,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得到了完善。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党和政府反复强调,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社会进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巨大推动作用。注重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出发,深化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认识、概括、提炼和总结,有助于实现对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认识的高度统一,形成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清晰框架。其三,全民族道德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社会道德风尚不断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与落实,使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不仅在理论层面,而且在实践层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和重要发展,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日益焕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成为国家层面的价值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凝聚为社会共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这些都有助于我国良好道德生态的形成。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仍有一些问题急待解决。中央文明委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就指出了当前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一些人包括少数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深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人际关系缺乏信任感,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现象时有发生;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甚至黄赌毒等不良现象、不良风气、不良习俗还在一定范围禁而不绝;等等。而且,当今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城镇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之中,中国社会正逐渐由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由此带来的人际关系和交流方式的改变,对道德生态的构建也会产生一定的制约。

  面对当下中国道德生态中存在的诸种困境,我们应该理性思考,妥善处理,在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同时寻求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体现了社会价值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不断促进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同时,还要充分把握社会关系与人际关系的变化,及时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相吻合的伦理道德体系和道德标准,促进人与人之间正常而多元的交流,促进人际关系和谐有序。要把道德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灵魂工程,积极探寻教育改革的可行路径,以德育为抓手,增强国民基本道德感,在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建设社会主义道德的同时,反对道德麻木、道德冷漠和缺德败德行为,使扬善抑恶、敬德积德蔚然成风。

  (作者:江勇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