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联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升级网络电影,马伯庸作品首次影视化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沈杰群)4月18日,“起风了——优酷网络电影开放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宣布优酷携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共同投入10亿资源,启动“HAO计划”,为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包含开放的平台、开放的IP、开放的资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优酷、阿里文学将联手芒果娱乐,把马伯庸名作《西游摇滚记》改编为系列网络电影,这也是马伯庸文学作品的首次影视化。

  “HAO计划”由优酷、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共同发起,“H”代表行业新展望(Hope),“A”代表艺术(Art);“O”代表开放(Open)。

  发布会上,优酷副总裁刘开珞分析了当下网络电影行业的普遍问题——“片名 海报 6分钟”单凭播放量分账的旧模型,导致网络电影只要片名刺激、海报吸睛、能让人看够前6分钟就算“成功”了,缺乏提升内容品质的动力。针对这一行业痛点,优酷近期将开放新分账模型,引入“播放时长”和“会员拉新”两个维度,多方评估一部网络电影的贡献,推动行业回归内容价值。

  “除了我们平台的开放、生命周期的开放、分账维度的开放,我们会在内容方面有一个全品类的开放内容。除了从小说改编,我们的合作伙伴阿里文学会有更多网络文学改编过来的内容,还有基于网络的改编、基于动漫的改编,基于音乐的改编,把各个品类有价值的内容都引入到我们网络平台上面,通过网络电影的形态让它视频化、故事化,提供给更多的用户去观看。”

  刘开珞希望优酷和阿里的开放合作,能为当前网络电影格局带来一些新的改变,给予整个市场一个更健康的发展方向,解锁网络电影的新时代。

  阿里文学所提供的是开放的IP。在发布会上,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说:“对于IP的培育来说,我们其实进行的是一个全产业链深度的介入。IP产生的阶段,我们就会深度介入到作者的创作过程当中,进行深入地沟通,包括IP产生数据和IP后续改编的过程。” 阿里文学过去两年内以IP内容为核心,进行了一系列布局。一方面在充分尊重作者意志的前提下进行全版权签约;另一方面,联动作者与内容提供商的版权代理,为IP找到最为优质的孵化渠道。如今阿里文学和优酷的强强合作,将确保网络电影IP的供给和分发。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旨在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新基础设施。而本次‘HAO计划’则要打造网络电影领域的新基础设施——做培育网络电影好内容的‘水电煤’,赋能创作者,给用户带去快乐。”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强调,打造这种新基础设施,需要的是全链路开发能力,而这也是“综合生态型文娱集团”相对“单体公司”的优势。“从网络文学到网络电影,只是全链路开发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未来将引入更多合作方和资源,帮助优质的网络电影发展超级网剧、电视剧、院线大电影等衍生产品。”

  优酷、阿里文学将联手芒果娱乐,把马伯庸名作《西游摇滚记》改编为系列网络电影,这也是马伯庸文学作品的首次影视化。马伯庸在发布会上说,这个项目是他七八年前写的短篇,是一个《西游记》故事的重构,讲述关于青春、关于冲动的故事。“现在关于《西游记》的IP已经非常多了,在这个时候推出这么一个不太传统、比较另类的《西游记》产品是适逢其会,能有这样一个合作机会也觉得非常好。”

  除了《西游摇滚记》,另一部阿里文学IP《刑凶手札》,将由泰海影视改编,著名导演沈严担任监制,致力于打造“中国版《神探夏洛克》”。两个项目都将于今年独家上线优酷。

  (文化副刊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