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普利策奖揭晓 暴力如何碾碎着人们的生活

中青在线2017-04-13 11:32:45显示图片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守候微光(ID:zqbsyb)编辑:王婷舒

  美国时间4月10日下午3点,第101届普利策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揭晓。在摄影类别中,澳大利亚自由摄影师Daniel Berehulak凭借拍摄的菲律宾“反毒品行动”,摘得普利策突发新闻摄影奖。

  另一摄影奖——普利策专题摄影奖,由芝加哥摄影记者E. Jason Wambsgans以拍摄芝加哥枪击案生还的男孩获得。

  两组触动人心的图片故事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生活在暴力阴云中的人们。

  听到获奖消息后,Daniel Berehulak与纽约时报助理编辑拥抱庆祝。

  Sam Hodgson/摄

  35天,41个犯罪现场,57起谋杀案

  这是Daniel Berehulak第二次获得普利策的摄影奖。2015年,他凭借在西非对埃博拉病毒爆发的报道摘得2015年专题摄影奖。

  2016年6月30日,杜特尔特宣誓就职新任菲律宾总统,并正式向毒贩宣战,称将在3个月到半年内铲除毒枭,容许警察“就地处决”疑似贩毒者,不需经过司法程序。这项被称为“杀无赦”的扫毒行动,引起菲国内外极大的争议和批评。

  2016年10月他主动向《纽约时报》请缨,前往菲律宾记录当地的反毒的故事。他在菲律宾的35天中,拍摄了与毒品有关的41个谋杀案现场的57名受害者。画面的跳跃的色彩和夜晚的昏暗透露出犯罪现场紧张而绝望的力量。普利策称这是充满张力的叙事,揭示了菲律宾政府反毒品行动中对人性的残忍蔑视。这组原先投往专题摄影奖的照片,被评委们移至突发新闻类奖项。

  几乎每天晚上9点,Daniel Berehulak会与当地记者聚集在马尼拉派出所,等待最新的凶杀案件消息。他见证了无处不在的血腥场面——人行道上,在女子学校前面的火车轨道上,在711的商店外面和麦当劳餐厅里,从卧室床垫到客厅沙发。

  这组照片也在2017年荷赛中获得一般新闻类组照一等奖。

  2016年11月10日,37岁的Romeo Joel Torres Fontanilla倒在瓢泼大雨中。他刚刚被两名骑摩托车的枪手杀害。6月30日,菲律宾总统图特尔特上任后,开始了对吸毒与贩毒者的镇压行动,造成约3500件悬而未决的谋杀案, Fontanilla就是其中一例。7月至11月,超过2000人在官方的警察行动中被杀害。

  2016年10月2日,29岁的Michael Araja在“”sari-sari”几人在菲律宾街边的食品店被枪杀,29岁的Michael Araja是其中之一。据邻居们所说,他外出给妻子买香烟和饮料时,被两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杀害。

  2016年10月3日, 48岁的Frederick Mafe和23岁的Arjay Lumbago遇难,当时他们正一同驾驶着摩托车,被另一台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杀害。

  2016年11月10日,在一条小巷子中,一具尸体在雨中。

  2016年10月9日,只有6岁的Jimji在她父亲的棺木边哭喊着“爸爸!”,与亲戚们悲痛地等待她25岁的父亲Jimboy Bolasa的葬礼开始。他的尸体在一座桥下被发现,上面有虐待的痕迹和枪伤。警方称他是一名毒贩,但其家人说,Bolasa屈服于图特尔特总统的方案以免暴力死亡。

  2016年10月12日,囚犯们看着毒品嫌疑犯在当地派出所被拘捕。警方称,7月至11月,35,600人余人在被称为“Tokhang”的政府项目中,因涉嫌药物行动而被逮捕。

  2016年10月24日,马尼拉奎松市监狱内,囚犯们挤在篮球场上休息。警方称,截至11月,政府军已经挨家挨户查了超过357万户住宅,有超过727,600名吸毒者和56,500贩毒者投降。因为关押人数众多,监狱已经人满为患。

  2016年10月24日,四名涉嫌藏有毒品的男子捂着脸蹲在Don Bosco街区(一个较贫穷的街区)。在富裕区,警方有时会先礼貌地敲门,然后交给管家一个关于毒品使用情况的小册子。在穷人区,警方则会直接在街头抓住青少年和男人,盘问他们的背景,并当场作出大规模逮捕。

  2016年10月18日,Tambo街区便利店前,殡仪馆工作人员将36岁的Edwin Mendoza Alon-Alon的尸体抬走。

  2016年10月19日,警方报告称,34岁的Florjohn Cruz 向冲入他家的警官开枪。他的鲜血染红了家里展示圣母玛利亚肖像和其他物品的祭坛。他的家人称,武装人员闯入时,他当时正在客厅修理他母亲的晶体管收音机。在他们清理客厅时,他的侄女发现了一个纸板,上面写着”Pusher at Adik Wag Tularan”——不要成为和他一样的瘾君子。

  2016年12月12日,棺材内是52岁的Joselito Rufino Jumaquio。据邻居描述,他和13岁的侄子玩视频游戏时,15个带着面具的男人拷走了这名三轮车夫。几声枪响后,邻居们找到Jumaquio的尸体时,手被拷着,旁边放着一把枪和装着毒品的白色塑料袋。

  2016年10月11日,太平间的尸体如柴火一样堆放着。地板上是36岁Danilo Deparine,他的尸体在一座桥下被发现。他23岁的弟弟Aljon也遭受了同样的命运,在Danilo的尸体被发现后一周内死亡。他们的母亲花了三周筹到5万个比索(约合1030美元)为Aljon举办葬礼。

  2016年10月16日,马尼拉北部公墓,一名男子和家人生活在墓碑旁的帐篷中。

  2016年10月1日,一个反手绑着被杀害的男子。像这样的尸体有很多——被发现时,他们的双手被反绑,头被打包带缠绕包裹着。有时候,杀手留下的纸或纸板上潦草地写着恐吓吸毒者和贩毒者的文字。这个受害人脖子上的纸板上写着:“一个瘾君子如果不停止的话,最终会害自己丢掉生命。”

  2016年10月20日, Nellie Diaz在被杀害的丈夫旁痛哭。她说她吸毒的丈夫Crisostomo在总统Duterte当选不久后就屈服了。Diaz先生是九个孩子的父亲,平时干一些像给柜子上漆的零工。镇压毒品期间,他的妻子认为家里不安全,不让他回家。但出于对家人的想念,他还是偷偷回来了。几个星期后,一名戴着摩托车头盔的男人带着两个人踢开了他的家门,在他几个孩子面前将其枪杀。

  2016年10月25日, 杀死Ronald Kalau后,警方整理了便衣警察假装买毒品后毒贩暴露的过程记录。官员称,Kalau在进行“shabu”(也就是菲律宾人所说的冰毒)交易时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于是扣动38口径手枪的扳机。邻居们称,这间房子曾是一个毒窟。

  2016年10月25日,17岁的Erika Angel Fernande的尸体。她21岁的男朋友Jericho Camitan一同被杀害。 “他们像屠宰动物一样屠宰我们”,一个旁观者说。

  2016年10月3日, Frederick Mafe和 Arjay Lumbago横尸街头,他们的家属在一旁痛哭。

  无法消退的伤疤 无法抹去的暴力阴影

  普利策专题摄影奖的获得者为《芝加哥论坛报》的摄影记者E. Jason Wambsgans,他为芝加哥枪支暴力中幸运生还的Tavon拍摄的黑白照片,被普利策称为“一组绝佳的肖像”。

  过去4年间,他持续关注着芝加哥地区枪支暴力问题。尤其是在暴力事件中无辜受害的儿童们。在众多孩子的故事中,他在Tavon身上注意到一种“美好又忧郁”的特质。2016年8月,Tavon在一场枪击案中受伤。当年芝加哥有24名12岁及以下的儿童遭受枪击,Tavon是其中之一。他的故事代表了无数在这个饱受暴力侵袭地区的人们的生活。在与Tavon和其母亲建立信任后,Wambsgans进入了他们的生活,记录他在暴力阴影下回归生活的过程。

  2016年10月14日,11岁的Tavon Tanner 展示他的伤疤。2016年8月8日被枪击时,正和他的妈妈及姐妹一起在西波尔克街。

  2016年10月17日,卢里儿童医院,Tavon在手术前留下眼泪。医生将要为他取出穿过他胰腺、胃、脾、肾、左肺最后停在他的肩膀里的子弹。

  2016年10月17日,他的妈妈Mellanie Washington在手术后安慰他。

  2016年10月17日,Tavon曾想在子弹被取出后看一眼,但警方需要保留子弹作为证据。

  2016年10月17日,卢里儿童医院,Tavon在子弹移除手术后躺在床上,周围环绕着他的家人和医护人员。

  2016年10月17日,Tavon术后坐在轮椅上。

  2016年11月24日,Tavon 与家人在感恩节的家庭聚会上一起跳舞。

  2016年11月28日,Tavon 在去学校的路上。

  2016年11月28日, Tavon在出院后每天去学校上半天课。他在接受心理辅导,帮助他后续恢复。

  2016年12月11日,Tavon在路上滑雪玩耍。

  2016年10月14日,Tavon 和他的妈妈拥抱在一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转载须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使用权的作品,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请联系weixin@cyol.com。转载作品请联系原作者授权。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守候微光

  守候微光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