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遗址遭盗墓 警方缴获200余件秦砖汉瓦

2017-04-12 08:46央视新闻客户端

  不久前,西安警方在距离秦国早期都城栎阳遗址保护区三公里的一处麦地里,发现了盗墓的痕迹。盗墓人为什么盯上了这里?是因为去年在这里出土了“栎阳陶文”,确认这里就是“商鞅变法”发生地。

  为了加强防控,当地警方配备了无人机,每天进行对遗址保护区进行巡逻。今年3月6号,无人机在巡查时发现,遗址旁边一个村庄的麦地里,有异常翻新土壤的痕迹。随后,稽查人员在这块麦地里,发现了盗洞的痕迹,周围还散落着大量破碎的瓦片,经鉴定,残片属于汉代的瓦当。

  除了两个盗洞和大量散落的汉瓦碎片,专案组民警还发现了大量盗墓用的工具。

  西安市公安阎良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高亮:这个应该就是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探铲,所谓的洛阳铲,向下打洞以后,通过取土观察土质变化,寻找地下的古墓葬时,留下来的探眼。

  在不远处的麦地里,民警还发现盗墓贼留下的探杆、头灯。

  西安市公安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副所长高希锋:发现土堆里面,掩埋着嫌疑人的作案工具,有头灯、探杆包括这把铁锨,我们分析嫌疑人,下一次还要来, 继续作案。

  3月8号凌晨,一辆可疑轿车进入案发现场附近。民警迅速缩小了包围圈。

  三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随后,主犯赵某也落入法网。

  民警在赵某家中,搜出200余件秦砖汉瓦,其中大部瓦当和墙砖上分都有精美纹饰,个别瓦当上还有“长生无极”字样的铭文。

  西安市阎良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文物稽查队队长 孙斌:“长生无极”字样的瓦当,级别相当高,非常重要,一般是天子和王侯一级人物所居住宫殿所使用的。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文物,被警方刑事拘留。当地文物部门正在对被盗文物进行鉴定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