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以训练监察提升战斗力 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人民网-军事频道

  央视截图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据央视报道,“作风硬则训风正,训风正则战力强。”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持续加大军事训练监察力度,坚持将查究问题贯穿部队演训全过程,让训风不正、考风不严的问题无处遁形,使训练监察成为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

  这是东部战区陆军某部组织的一场班组战术考核,在侦察破袭过程中,一名特战队员因行动不注意隐蔽,战术动作不标准被旅考核督导组当场判定为不合格。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作训参谋张冬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训练监察过程中,重点对于训练的组织领导、训练实施、质量效益和训练作风进行执法、督导,从而促进训练落实、端正训练作风,提高训练效能。”

  训练活动推进到哪里,监察督导就延伸到哪里。东部战区陆军某部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结合实际制定了军事训练监察与纪律检查措施、军级监察随机巡视、旅级监察一线跟训,将监察关口前移,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训练场的方式,以侦察实纠倒逼部队实训严训。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作训参谋何峰说:“我们严格落实集团军每季度、旅每月一次军事训练监察,帮助部队发现问题,挤出水分,提高质量效益。”

  近日,在某部阶段性训练考核过程中,有五名营连主官因携带装具不符合标准,被旅训练监察员抓了现形,在考核现场引起了不小振动。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作训参谋许佳乐表示,我们在军事训练监察过程中,主要采取查、看、问、考相结合的形式,突出关键少数,以分队军官和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从而全面了解掌握训练质量效益。

  突出重点监察,持续压力传导,就是要敢于将刀尖指向基层长期存在的问题积弊,向深处刨,往根处挖。某旅监察通报中指出的,部队统筹抓训力度不够,训练教学落实仍有盲区,分队军官训练仍是短板弱项等八个方面的55个倾向性问题,各个都有事实和数据作支撑。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作训科科长沈亮认为,训练监察既是曝光台,更是手术台,我们不仅要指出问题、追责问责,更重要的是挖掘问题的根源,纠治问题症结。

  火不旺难以炼好钢,罚不严不能出精兵。军事训练监察组定期将监察情况上报各级党委,对倾向性、典型性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党委作出情况说明和检讨反思,及时通报反馈部队。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副参谋长严毅勇表示,赏罚严明的监察机制把训练场不正之风遏制于未然,将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因素逐一消除,部队训得更实更科学,训练的质量效益也得到了提升。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