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游价值再发现正处于重要历史节点

中青在线

  云冈石窟(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五台山远景(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特色突出,但长期以来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产业开发严重不足。在文化旅游的资源版图上,山西是全国的主要高地、重要地标;在文化旅游的产业版图上,山西乃普通一员、邻家小妹;在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意版图上,山西籍籍无名、不见踪影。所以需要我们共同开启一个‘地理大发现’,需要重新进行价值发现、价值开发、价值创造。”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说。3月16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作为“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的四场专题对接活动之一,此项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山西省文化厅共同承办。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的第二天上午,山西省委省政府就在京召开“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用张复明的话说,“期盼新一代晋商茁壮成长,欢迎八方有志之士到山西投资发展”。

  座谈会上,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文化厅厅长刘润民、体育局局长苏亚君分别就山西省旅游、文化、体育资源和招商项目进行了推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小安,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立军,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全国文化旅游投资发展联盟秘书长、大唐金控董事长任慧勇,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北京传奇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宗冰先后发言,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华侨城等近百家文旅集团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银河证券、左驭资本等金融投资机构,以及新闻媒体负责人和文旅领域知名专家应邀参加了活动。

  “这次对接活动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更新理念,创新路径,招商引资,汇聚人才。我们就是要搭建一个大平台,努力让项目、资本和人才合理有效配置,让各路英雄干事创业,大显身手,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光添彩;让八面来客各显神通,交流互动,合作共赢,为山西文化旅游转型升级汇智聚力。”山西省旅发委副主任操学诚说。

  山西文化旅游业正步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

  操学诚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去年8月召开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省长楼阳生明确提出要树立新的资源观,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2016年10月31日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山西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期,要深入挖掘“地上”资源,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大项目开发上实现新突破,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转型的新引擎新支柱。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和利好政策,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可以说,山西文化旅游业步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操学诚说。

  “山西旅游的价值发现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旅游业成长为山西战略型支柱产业,潜力巨大。如何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可供现代人精神消费的文化旅游产品,需要好的创意,更需要与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合作。”张复明对与会者表示,希望共同创造和见证“这样一个旅游产业井喷式开发的历史”。

  山西文化旅游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

  关于山西的文化旅游,张复明是这样表述的:“山西文化灿烂,被誉为‘古代东方艺术博物馆’。全国硕果仅存的4座唐代木结构建筑,全部坐落在山西。宋代以前的古建筑,全国仅存百余座,70%在山西。永乐宫壁画其绘画的精致程度是敦煌壁画不能比拟的,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被誉为‘东方艺术画廊’。”“山西表里山河,山灵水秀”。

  张复明说,山西历史悠久,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主根,是中华文明的直根”。去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地位相适应的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释放出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

  忻州市市长郑连生在介绍了忻州的旅游资源后表示,忻州文化旅游的潜力远未挖掘,“这既是起点,更是企业家、学者、经营者的投资洼地和增长点。忻州各大景区的经营权向社会开放,寻求各经营主体来合作。”

  山西文化旅游业蕴藏着无限商机

  当天,有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北岳恒山、壶口瀑布等20个主要景区负责人以及11个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旅发委(旅游局)主任参会,这是山西文化旅游的一次集中展示。据操学诚介绍,为了本次对接活动,旅发委收集了各市相关文化旅游项目,整理编印了《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共选出精品招商项目215个,涉及旅游项目169个,文化项目46个。

  据盛佃清介绍,山西省将做强做优三大旅游目的地,把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建设成世界旅游目的地。使五台山摆脱目前单一观光、朝圣的模式,形成大五台山旅游圈,构建高品质服务集群;以平遥古城为核心,辐射相邻的几个县,做大世界遗产观光度假旅游圈;推动云冈石窟国际化、科技化、学术化、品牌化,打造以佛教艺术及生活休闲为特色的大云冈石窟世界旅游目的地。此外还将打造三条旅游廊道,提升三类精品线路。

  张复明向在场的投资者表示,山西文化旅游业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山西愿意与文旅方面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度合作,愿意作试验田。专家学者可以参与山西景区景点的规划设计,策划包装,内容开发,把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变成有创意的产品作品,一起推动山西文化旅游的再开发,山西旅游价值的新发现。”

  创新体制机制,破除体制障碍,释放市场活力

  作为企业家代表,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立军表示,中青旅在选择投资景区时有4个标准:距客源地两小时车程内,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产权清晰,有激励机制。“旅游不缺市场,缺的是赢得市场的能力。山西旅游需要机制上的变化,如果机制和观念不配套,价值洼地也不成立。中青旅愿意在山西旅游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山西旅游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投资者和企业所关心的体制机制问题,已被列入山西省旅发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据盛佃清介绍,为保证投资者取得丰厚回报,将做好三方面工作:继续推进景区景点机制体制创新;建立旅游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积极做好土地、环评等项目所需要的落地工作,继续加强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文旅融合发展的试验创新,选择大同古城等一批文化文物密集区开展文旅融合试验示范,着力破解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表现与旅游开发等方面存在的行业分割、管理分属、利益冲突等难题,形成相互协调、相辅相成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据盛佃清介绍,此次山西省选择了149家重点景区景点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此来破除体制障碍,释放市场活力,为大项目建设、大企业运作铺平道路打下基础。“山西将秉承全方位开放发展战略,敞开大门,拿出最具魅力的资源与全天下的投资人和战略伙伴合作,共同发展。”张复明说。

  “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是此次会上山西省旅游主管部门和各地市政府提及的高频词。临汾市市长刘予强表示,该市在旅游招商上将“拿出真金白银”,凡在该市投资旅游项目的企业除享受国家、省及该市出台的有关政策,景区外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由景区所在地的县区人民政府配套,向上级争取的退耕还林还草、植被保护、文物保护、地质灾害治理等资金将全部用于景区开发,对于优质项目,市政府将配套旅游发展基金。

  “围绕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战略目标,我们从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化引领上发力,以‘五个一批’支撑,以‘八个加强’为保障,以‘旅游+’为抓手,创新文化旅游供给方式,努力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塑造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围绕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我们从旅游管理体制与景区景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上发力,将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加速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理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利益关系,着力增强我省旅游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提升景区景点核心竞争力。围绕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我们从创新、完善、落实政策上发力,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推动‘美丽山西休闲游’若干措施》。2016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4247.12亿元,同比增长23.2%;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张复明说。

  张复明表示,当前,山西文化旅游业正处在井喷式开发的历史节点,旅游业成长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潜力巨大。如何将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可供现代人精神消费的文化旅游产品,关键在于价值的再开发、再提升,不仅需要有好的创意,更需要与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合作开发,张复明说,“山西是一个有故事、有文化、有品味、耐回味的地方,欢迎大家一起来参与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一起来讲故事、听故事,成为故事中人,让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成为铸就历史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