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拍摄劳模影像个展将亮相国博

中青在线2017-03-08 14:38:20显示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拍摄劳模影像个展将亮相国博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主创拍摄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将于3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首展。

  本次摄影展将以弘扬劳模精神为主题,通过人物肖像、纪录片、画册等形式对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进行拍摄,记录下他们的故事和心情。用充满“情怀”的镜头向观众讲述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理念。谢子龙想趁着这次摄影展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明白“上下同欲者胜”的含义,也希望用实际的画面让更多的人知道“实干”是这个时代最醒目的字眼。

  资料图

  在拍摄的一个月时间内,近100位劳动模范纷纷从全国各地奔赴长沙,来参加这次“劳模们的聚会”。为了能够更好地记录下劳模们朴实的笑脸,描摹出劳模们默默奉献的心路历程,谢子龙还专门在一个大仓库搭建出一个创作空间,包括一个影棚,一个采访室,一个化妆接待室,为了能够让劳模的形象以巨幅图像形式呈现,还采用了一台1亿像素的飞思XF100MP后背。无论是作品本身还是整个创作的过程,都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留下了动人的视觉文本。

  “劳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当他们站上领奖台时得到了人们的赞誉,而在这之前呢,多少人理解他们的坚守与付出?家人不理解,朋友不理解,同事不理解,甚至叫他们‘傻子’。”在拍摄过程中,谢子龙也经常被这群可爱的人们感动,“我用镜头去与他们交流和沟通,我看到他们快乐,我也快乐;我看到他们自豪,我也自豪;我看到他们流泪,我的泪水也没能忍住。我更加觉得有必要把这些都记录下来:劳模的资料、故事、物件、影像。”

  资料图

  88张劳模肖像中的54张、一部劳模访谈录、一部创作记录片、一本画册等,都将在这次摄影展中和观众见面,为大家讲述一群“傻子”背后的故事,用艺术的形式为大家诠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意义。

  据悉,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将从3月11日持续到3月18日。(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