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好大学的标准不是排行榜而是好口碑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王钟的)一所京城名校排名第28位,与苏州一所大学并列?前不久,一份“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榜发布,一些知名大学在这份大学排行榜上名次靠后,引发了激烈的争议。相关大学的在校师生和毕业校友感到受了伤,纷纷为母校抱不平。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听取了复旦大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许宁生关于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发言。习近平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百姓心目中认定的才是最好的。不要太过在意那些国内外的大学排行榜,不能用干巴巴的指标评定我们心目中的好大学。

    总书记的发言,一针见血地点名了各类大学排行榜的局限性。

    尽管所有的大学排行榜都自称全面、客观,但是没有一个排名能够囊括一所大学的所有特质。排行榜只能笼统地归纳一所大学的整体数据,一些学科规模全的综合性大学因而在排名上居前。然而,大学的实力,并不在于大而全,而在于其既有的学科是否具有优势,能否发挥出办学特色。一些小而精的专业型大学难以在排行榜上取得好名次,并不意味着它们就不是好大学。

    很多大学排行榜还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因为科研指标容易量化,教研人员发表论文、从事项目的数量很容易就能统计,所以在排行榜中占有极高的权重。然而,大学另外一个重要且基本的职能是培养人才。大学的教学成果是否让人满意,能否在未来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需要长期和持续的观察,这是短视的排行榜难以顾及的。跟着排行榜的导向走,会让大学忘记教书育人的原点。

    建设“双一流”,不是让大学在排行榜上下功夫。近年来,国内几所一流大学在国内外大学的排行榜上进步显著,有的学校在排行榜上甚至进入了世界前50名,与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比肩而坐。对于进步,我们当然要有肯定的自信。不过,排行榜的进步并不完全与大学的真正实力对应。要看到,中国的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在许多方面仍有距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的大学仍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其实,一所大学好不好,老百姓心目中自然有杆秤,百姓心目中认定的才是最好的。大学不必因为在某个排行榜上的一时进退而手足无措。每年高考结束后,许多高校都会发动“生源大战”,但是最终录取分数线排在前面的,总是那么几家高校,而且排序变动不会太大。这说明,公众对高校办学实力有稳定和理性的看法。毕竟,上哪所大学,最关心的还是考生和家长呐!

    在中国大学开展国际竞争的进程中,作为一种舶来物,排行榜仍会持续地占据一定舆论空间。大学不应让排行榜牵着鼻子走。他排他的名次,我沉下心办好我的学校,这才是大学办学的应有态度。

    相关阅读:复旦校长回忆与总书记互动:一流大学终究要看底蕴和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