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将长江江豚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中青在线2017-03-03 13:57:24显示图片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郭晓莹)“2007年白鱀豚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我们不能让江豚重蹈白鱀豚从长江灭亡的覆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等10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建议把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长江江豚是长江流域仅剩的淡水豚类,在地球上已生存2500万年,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13个全球旗舰物种之一。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受人类活动的影响,江豚的群数量正逐年衰减。据2012年全长江淡水豚考察估算,长江江豚仅余1000头左右,种群数量以平均每年13.7%的速率下降。中科院水生所通过模型预测认为,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保护措施,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最快可能在10年后消失。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为保护长江江豚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未能有效阻止江豚种群数量迅速下滑的态势。

  “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江豚保护的法律地位过低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该联名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徐旭东认为,目前江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实已达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标准,应重新审视江豚保护工作,出台保护举措。

  “把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应当成为江豚保护新举措的第一选项。”徐旭东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国务院,尽快批准长江江豚的保护等级从目前的国家二级升级为一级,同时颁布“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并将此作为长江大保护优先生态保护行动。(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