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9
16:17

天和核心舱长啥样?150秒模拟动画告诉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和核心舱是空间站的管理控制中心,也是未来航天员驻站生活、科研工作以及对接飞船和载荷的主要舱段。

那么,天和核心舱究竟长什么样呢?

先看看身高,天和核心舱可是个大块头。

全长16.6米,竖立起来,比5层楼还要高。

最大直径4.2米,比高铁车厢的宽度还要大一些,一般高铁车厢宽3米多,这样宽敞的空间至少有50立方米,这就意味着,航天员们可活动的范围很大,可供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

可以说,天和核心舱是我国目前制造的体积最大的航天器。

再看体重,天和核心舱发射质量约22.5吨。

这又刷新了一项纪录,是我国迄今为止发射的重量最重的航天器,之前这个记录的保持者是我国去年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重达8.2吨。

再来看结构,从外观上看,天和核心舱由节点舱、小柱段、大柱段三部分组成。

节点舱是空间站的联系枢纽,有2个对接口、2个停泊口,对接口能够对接停靠载人飞船,停泊口可用来停靠两个实验舱。另外在大柱段的尾部也有1个对接口,可用来接纳货运飞船停靠补给。

节点舱还有一个特别的设计,顶部这个位置是个出舱口,未来航天员可通过出舱口进行舱外活动。

节点舱后面的小柱段,是未来航天员的生活居住区,有三个睡眠区,每名航天员都有一个独立的睡眠区,并且睡眠区是带固定门的,不像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仅仅是帘子,这样的设计可以降低睡眠区的噪声,保证航天员的睡眠质量。 

再后面的就是大柱段,是未来航天员在轨工作和试验的一个区域。

大柱段前缘与小柱段交接处,这里有6个球形装置,格外抢眼。它们的名字叫“控制力矩陀螺”,是燃料零消耗条件下进行姿态控制的手段,因为它们消耗的是电能。这些球形装置在我们之前的交会对接任务中就发挥过关键的作用。 

核心舱配置的机械臂,主要用于未来在轨组建和在轨作业。这个机械臂有7个“关节”,完全伸展开可达10米,能轻松举起25吨的货物。太空作业时把航天员固定在机械臂上,既可以解放航天员的双手,也不会让航天员在太空中飘来飘去 。

【责任编辑:唐红】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