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9
16:20

人社部发布《连锁经营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新职业有巨大缺口具广阔前景

作者: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史惠彬在某超市担任店长一职已有18年。他常这样介绍自己:“我就是一个干超市的”,虽然简短,但却流露出他对连锁经营管理的热爱。

右为史惠彬,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史惠彬运用连锁经营管理工具及相关技术,进行业态定位、品类管理、营销企划、顾客服务、视觉营销等工作,还要负责门店日常运营。

史惠彬的职业的名称是:连锁经营管理师,这是人社部2020年发布的第八批新职业之一。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连锁经营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全国连锁门店的数量多达2000余万家,从业人员约6113万余人,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7.4%。伴随连锁经营门店的迅速扩张以及各门店对于现代化管理的重视,连锁经营管理师这一职业尚有巨大的缺口,因此具有广阔的前景。

在谈及2020年疫情对市场引起巨大变化的问题时,史惠彬说:“在经营管理中只有不断寻找‘破局’之道,方能抓住机遇把握市场”。他说,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两个月,他首先推出超市“代邮”服务,通过代邮服务近1700位顾客,销售额达237万元。凭借敏锐的商业触觉、富有创新的思维及服务顾客的理念,他所管理的门店2019年销售额3.4亿,同年被评为“最佳门店”和“最佳总经理”称号。

多年的连锁经营管理,丰富了史惠彬的阅历和人际关系,管理所在门店的整体成长,是对他管理能力的肯定,人生的自我价值得以体现。“正式参加工作之前没有想到该职业涉及的管理活动如此广泛,囊括了连锁门店运营的各类管理活动的统筹与规划,例如门店发展的战略制定、经营与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与配送、采购决策与库存控制、防损管理、品牌与危机管理等。我边学边干,一直在努力!”史惠彬说。

据调查显示,近年来,像史惠彬这样的新零售背景下连锁经营管理师的学历水平有明显提升,本科学历占比51%,硕士及以上学历占5.9%;拥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八成,10年以上的占36%。

此外,通过对43790位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薪资调查发现,该职业的平均月薪薪资为6142元,其中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4056元,0到2年的从业者平均月薪为4689元,8至10年年的从业者平均月薪为15021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玉玲说,从职业特征来看,连锁经营管理师应建立其专业的职业机构与制度体系,具备其自身不可替代的职业要求和职业特点。连锁经营管理师新职业的建立,让1000余万连锁零售管理从业人员职业归属,必将为中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

王霞19岁刚毕业就进入某连锁超市工作,一干就是20年,她回忆说这20年经历了不同的工作岗位,收银员、化验员、促销专员、采购助理,到现在的门店店长。走过的每一步、每一个阶段,自己都吸收着不同的营养、不断了解超市这个行业。

图为王霞在工作中

最初在社区小店的两年,所有工作基本上都需要王霞亲历亲为参与其中。当到中型门店工作后,她经历了全方位、各岗位实践,同时,公司非常注重对员工的培训,经常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这些经历都让她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能力。

王霞成为店长后,因地制宜对所在门店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创新和挑战,从经营数据到卖场呈现,都赢得了不错的业绩。

20年,王霞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金牌店长”。

王霞说:“连锁经营管理工作帮我实现了更大的人生价值,目前在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合理使用企业各种资源、引领企业转型上,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利群集团副总裁罗俊指出,连锁经营管理师的等级与连锁企业管理的层级是相互对应的,在连锁企业选拔干部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一个全国范围相对统一的衡量标准,避免论资排辈压制人才。伴随着科技发展,连锁经营管理的专业知识也日新月异,需要不断的学习提高。

郭玉金则认为,连锁经营行业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行业,尤其是近年来数字化赋能业务,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介入推动了行业的进步,基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兴事物的出现。这就意谓着连锁经营管理师需要与时俱进,不能抱着之前的成果和技能停滞不前,要了解宏观的行业发展趋势并发现该如何更好做好自身职业定位。

《报告》显示,通过估算推测,目前我国零售业的人才需求总量每年为534万,尤其对基层的门店管理岗位需求量很大,而全国开设连锁经营管理、工商管理、市场经销、物流管理、会计、电子商务等商科专业的在校生总数约为500万人(仅含高职和本科院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责任编辑:何春中】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