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9
16:04

福建武平:全国林改第一县改出“甜蜜”生活

作者:陈强 王海涵 田宏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王海涵 见习记者 田宏炜)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福建省武平县推进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将林地流转给想经营、会经营、有心经营的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这些改革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中国青年报记者4月28日在当地采访发现,因为生态环境改善,养蜂业让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越发“甜蜜”。

福建省武平县养蜂协会会长钟亮生是武平林业经济体制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他至今记得,上世纪90年代,他父亲那一辈人养蜂时,山上树木被严重砍伐,蜜源匮乏,蜂蜜产量低。但经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树木增多、环境改善,蜜源丰富起来,蜂蜜的产量和质量均得到提高。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武平调研林改工作,并指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

近年来,武平在开展林改工作中,以“尊重农民意愿,明晰产权;推行分类经营,放活经营权;坚持自主放权,落实处置权;跟进配套服务,保障收益权”为重点,实现山有主、主有权、权有责、责有利。

具体而言,该县针对一些取得农村集体林地承包权但无心经营、无力经营的林农,推进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目前,武平全县林地经营权累计流转18.61万亩。

武平还创新林业管理服务。2018年,该县新聘护林员458名。2019年起,在县级设立护林站,乡镇设护林队长,与村级护林员构筑起全县森林资源管护立体防线。并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运输证、采伐证核发等林业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到乡镇一级办理。

随着武平县逐步落实、推进林改,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养蜂业逐步形成规模。

钟亮生介绍说,自己目前共拥有8个规模基地,包含蜜蜂2200多箱,年总产值400多万元。这些年共帮扶190多名残疾人、287户贫困户发展养蜂脱贫,带动全市2800多人加入养蜂行列。

“林农养一箱蜂,一年的产值大概有1000块钱左右,老百姓种一亩地(谷子)一年的产值差不多也是这个数。”钟亮生说。

蜂巢酒、蜂蜜茶等衍生产品也是钟亮生养蜂产业里的一大特色,销路很好。

除了聚焦产品质量,钟亮生的养蜂团队还向居住在城里的顾客提供“蜜蜂认养”服务。“就相当于客户在我这寄养一箱蜜蜂,我们代为打理,每年产出的蜂蜜归客户所有。客户可通过专门的App观看、检查养蜂过程。”钟亮生说。

“现在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客户在我们这里认养了蜜蜂,一箱蜜蜂年产量能达到20斤(蜂蜜)。”钟亮生感慨,林改带来了“甜蜜”产业,也让百姓生活愈发“甜蜜”。

【责任编辑:李新玲】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