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9
09:37

罕见!俄罗斯美国总统首次会面还没确定,双方却互相放出狠话!

作者:张旺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旺 本报特约记者 柳直

俄美两国高官近日均表示,两国总统首次会面可能于6月举行,希望借此改善处于低谷的俄美关系。不过让人感到疑惑的是,在这一背景下,两国高官却频频发表向对方示强的言论。俄专家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即使俄美峰会举行,也不会取得大的成果。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提议与俄总统普京今年夏天在欧洲举行峰会。据俄新社28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周二称,尽管拜登对普京的评价很过分,但莫斯科对美国提议举行峰会的想法仍持积极态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也表示,正在讨论峰会的时间和地点问题。此外,拉夫罗夫表示,如果布林肯将参加5月在冰岛举行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他准备届时和布林肯举行会谈。

在俄美两国为高级别会谈进行商讨之时,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交锋并没有停止。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后,布林肯27日继续表达对俄强硬立场。他援引拜登的话称,如果俄罗斯采取“侵略性的”行动,美国将作出回击,美俄之间的关系取决于普京;如果普京不推动局势升级,美俄可以一起处理共同关注的问题。美政府高官称,美国准备继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以让俄罗斯取消那些美国无法接受的行动,让俄为其跨越红线的行为付出代价。

对此,拉夫罗夫回应称,美国继续制裁俄罗斯的言论是白宫维护这种政策者的耻辱。如果美国不准备与俄罗斯进行对话,那么俄美关系将不会有任何改变,是生活在“冷战”条件下,还是更糟糕的条件下,这是美国的选择。美国任何越过“红线”的企图都将受到强硬的回应。

峰会还未确定举行时间和地点,两国高官已经互放“狠话”,让人对峰会能否举行产生疑问。对此,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美举行高层会谈的概率比较高。拉夫罗夫和布林肯如果在冰岛见面,除了讨论北极事务,也会为双方元首会晤做铺垫。俄美两国在全球重大事务中的影响力举足轻重,两国领导人会晤对各自国家和国际形势而言都有好处。美俄当下和未来的目标是管控分歧,不使双边关系失控,只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可以说美俄关系稳定了。

近期,又有多个欧洲国家向俄罗斯“开火”,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俄罗斯外交部28日召见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大使,以及爱沙尼亚代办,之后宣布驱逐2名立陶宛使馆人员、1名拉脱维亚使馆人员、1名爱沙尼亚使馆人员,以及3名斯洛伐克外交人员,限他们在7日内离境。拉夫罗夫称,目前俄政府正在起草“不友好国家”名单,名单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修改。

【责任编辑:陈戈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