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8
19:29

孩子没死就得购物?毫无人性!

作者: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一段“导游怒怼游客称孩子没死就得进去购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报道,此事出现在知名旅游地西双版纳。当时,游客齐某被安排位于景洪工业园区的品翠轩珠宝店购物,进店时正好接到家人的视频电话,被告知“儿子生病要做手术”。

有点人性的人都会明白,此时此刻游客哪里还有心思游山玩水,至于进店购物更无兴致。谁能料到,涉事导游见到游客不去购物,竟然口出恶言,在患者家属的心头上戳刀子。对此,西双版纳州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西双版纳发布 表示:“对旅行社和导游展开调查,并关停涉事店铺。”

这个官方态度可谓来得及时,及时消解了不少网民的怨气,避免西双版纳在旅游市场上的形象受到更大影响。参团出游本应该是高高兴兴的事,没有人愿意遇到糟心事,如果不幸遇到了,身为导游,应该有最起码的同理心与同情心,尽量给游客排忧解难,怎能口出恶言?这岂不是雪上加霜吗?

因此,不论是出于人性原则来考虑,还是基于导游的职业道德准则的要求,如果涉事导游确实存在上述错误行为,就必须为此付出相应代价。导游服务态度不好,甚至逼着游客去购物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很多游客对这种现象很有怨气,却又无法改变,真遇到了这种事,一般也只能认栽。

早在2015年10月1日,当时的国家旅游局就发布《关于打击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大对‘欺骗、强制旅游购物’的打击力度,主动协调公安、工商、商务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共同净化旅游购物环境,推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各地针对旅游服务过程中强制购物的现象,展开了多轮整顿。

其实,导游也好,一些旅游路线上的店铺也罢,如果真的想做长期的生意,树立自己的口碑,就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把游客“哄”进店里,甚至使用某些“手段”,卖出一些东西,或许能收获短期利益,但游客买到的商品并不称心如意,甚至连质量堪忧,这又会带来何种负面影响呢?想必不难作出判断。

此事给人的教训,不仅是导游要提高个人素质尤其是言语表达素质,更在于它引人深思:到底以何种态度对待游客,才能给导游和商家带来长远收益?是逼着患者家属去购物,还是看似“赔本”却给足了游客温暖与关怀?

【责任编辑:王钟的】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