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官员坠落“茅台”!

发布时间:2020-07-07 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7日,两名与茅台集团有关的干部同日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与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同日落马。

从履历上看,两人都与茅台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张家齐从2011年到2020年,长期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有近十年之久。至于李明灿,则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茅台酒厂工作。他从贵州茅台酒厂供销公司一名业务员做起,历任贵州茅台酒厂销售公司副经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副经理兼市场科科长,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经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副书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酱香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职。2020年3月,李明灿被任命为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直到4个月后落马。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一直以来,每当有涉及茅台集团的腐败案件发生,都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这些案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自然是茅台集团“一把手”袁仁国的案子。

2019年5月22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纪检监察部门对袁仁国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不难看出,袁仁国的腐败问题相当严重。

2019年6月1日,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被开除党籍。经查,聂永在销售公司任职期间,为他人申请茅台酒经营权及经营过程中提供帮助,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聂永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将其收受茅台酒经销商所送财物进行销毁、转移和藏匿;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参与及入股四家茅台酒专卖店,并将其所获分红入股到茅台电商公司从事营利活动牟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在组建、成立茅台电商公司工作中,工作失职,未认真履行审核把关,未向茅台集团报告重大事项的更改情况;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数额巨大。

茅台酒是历史悠久,蜚声海内的知名品牌,茅台集团则是国内利润最高的酿酒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贵州省最重要的国企之一。作为“茅台”这块金字招牌的“监护人”,茅台集团的管理层本应恪尽职守,严守法度。然而,这些窃居高位的害群之马不仅严重损害了茅台的名声,也造成集团内部风气日益恶化,造成了大量次生问题。显然,一家优秀的国有企业不仅要做好经营工作,更要做好廉政建设,搞好政治风气。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还应以身作则,决不能越雷池半步。

面对诸多高管先后落马的事实,茅台集团痛定思痛,在内部展开了各种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1月3日,备受瞩目的“茅台集团警示教育大会”在集团内部召开。据了解,在贵州省纪委监委相继查处了袁仁国、刘自力、高守洪等违纪违法问题后,督促茅台集团党委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活动。在一部警示教育片中,袁仁国面对镜头,悔恨至极:“我对不起党和组织的关心、信任和培养,失去自由才知道自由的珍贵,我知罪、认罪、悔罪,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然而,此事悔改,为时已晚,袁仁国这样的腐败干部不仅彻底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也让自己成了被反复提及的腐败典型。

据了解,为了扫清袁仁国等人的“遗毒”,茅台集团在制度建设上做了不少努力。为了有效预防领导干部干预、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维护正常经营秩序,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茅台集团在2019年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的备案制度,以图通过制度建设预防腐败。

如今,“茅台”又有官员落马,凸显出反腐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但我们也相信,随着反腐制度建设不断加强,茅台集团的政治风气必将越来越好。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