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2020年全国高考今日开启 1071万学子迎人生大考

发布时间:2020-07-07 1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零新增!北京7月6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7月6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4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71万考生奔赴高考考场

◆ 2020年高考7月7日开考。来自教育部的统计,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今年的高考因史无前例地推迟一个月而“不同寻常”,它既是对国家高考应急系统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千万考生及其家长乃至全社会的重大考验。未来四天,千万考生将在遍布全国的7000余个考点、40万个考场完成自己的人生大考。(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

图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年高考开考 五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

◆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来自山西、安徽、上海、西藏的5名全盲考生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其中,2名西藏全盲藏族考生使用藏文盲文试卷。使用盲文试卷的视力残疾考生,可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基础上延长50%。(央视新闻)

受暴雨影响 安徽歙县高考语文考试延期进行

◆ 受持续暴雨影响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已致城区多地积水严重。歙县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表示,截至7日上午10点,该县2000多名考生,目前只有500多名抵达考场。据黄山市政府消息,该县上午语文考试取消,将延期进行,下午考试正常进行。(央视新闻)

视频自青蜂侠

水利部: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将全线超警

◆ 据水利部消息,根据当前雨水情及工程调度现状分析,预计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江阴江段及两湖水位将全线超警,湖南澧水、湖北鄂东四水、安徽青弋江和水阳江、浙江东苕溪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安徽水阳江、浙江东苕溪将发生超保洪水。(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在港刊宪公布 7月7日生效

◆ 香港特区政府7月6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刊宪公布,《实施细则》于7月7日生效。

图自视觉中国

《实施细则》包括执法人员及有关机构为搜证而搜查有关地方,限制受调查的人离开香港,冻结、限制、没收及充公与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相关财产,移除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及要求协助,向外国及台湾政治性组织及其代理人要求就涉港活动提供资料,进行截取通讯及秘密监察的授权申请,提供资料和提交物料等方面所涉及的内容。(新华社)

近期暴力事件频发 美国佐治亚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佐治亚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调动1000名国民卫队成员维护治安。采取这一决定是因为近期该州亚特兰大市暴力事件频发,公共财产频繁遭到破坏。州长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假期,超过30人在枪击案中受伤,其中5人死亡。死者中包括一名8岁的儿童。(央视新闻)

美国得州托儿所新冠肺炎病例超1335例

◆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得州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报告,该州的托儿所内至少出现133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894例为工作人员,441例为儿童。该州目前已经开放的托儿所中883个已发现新冠病例。(央视新闻)

图自视觉中国

朝鲜重申无意与美国面对面对话

◆ 当地时间7月7日,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权正根发表谈话,批评韩国想要在朝美关系中充当“仲裁者”,并再次明确表示朝鲜无意与美国坐到一起谈话。权正根敦促韩国不要再插手朝鲜事务,否则只会让朝美关系更加复杂,并使朝韩关系每况愈下。6月3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韩方将全力以赴争取在美国大选前再次促成朝美面对面对话。(新华国际)

本期编辑:张胶

本期校对:董志成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音频剪辑:张胶、赵川博(实习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