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今年将实现少先队工作覆盖的空白点“清零”

发布时间:2020-07-06 15: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西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按照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团广西区委出台了《广西全团带队责任落实年工作方案》,提出今年12月前,广西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含教学点)100%建立少先队组织,全区乡镇及以上符合建队条件的中小学校100%成立少工委,并将工作手臂延伸到村小学、教学点,实现少先队工作覆盖的空白点“清零”。

为推动《广西全团带队责任落实年工作方案》实施,广西将少先队改革纳入广西群团改革总体安排中,加强全团带队工作。同时,积极与教育部门协作,建立各级团组织和各级教育部门定期协商研究少先队工作机制,推动各地各级学校将少先队工作视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少先队领导体制改革上,广西按照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中提高基层一线委员占少工委委员总数比例的要求,完善少工委领导机构设置,规范召开自治区、市、县级少先队代表大会和自治区、市、县级少工委全会。在学校少工委建设上,团广西区委规范学校少工委成立,完善学校少工委运行机制,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约70%的城市、县城中小学校成立了少工委,有效改变了2019年之前少工委建设覆盖面不够广的局面。

此外,广西还不断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规范辅导员选拔、配备、聘任和调整,做到全区中小学校大队辅导员应配尽配,并将少先队工作所获荣誉和奖励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范畴。建立两年一次的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机制,每年依托广西团校对县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各级优秀大中队辅导员开展轮训。2020年,团广西区委联合自治区教育厅首次开展少先队专项课题研究,重点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和专业支持。不断优化完善少先队工作支持保障,广西少工委日常工作经费预算从2019年的62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24万元,增幅达100%。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