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7-06 14:5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视频地址:http://api.newsapp.cnr.cn/html/appshare/share.html?newsId=27309465&from=singlemessage

习近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过程中,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其中板块之一,对保障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稳固乡村社会发展环境等具有重要作用。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既要充分发挥乡村发展中保留下的特色文化优势,也要积极汲取现代化发展浪潮中的新兴文化要素。以农民为主体,提供多元的文化服务和活动平台,提升农村的文化氛围,充实农民的文化生活内涵。还应当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专题培训、交流学习、宣传引导等方式,提升农民整体素质。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要注重培育良好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通过“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提升村民积极性,促进家庭和睦,带动社会和谐发展。

淳朴的民风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也要培育良好的淳朴民风。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活习惯和民俗特点,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本期特约嘉宾: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