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⑥ 一首词道出拳拳为民情

发布时间:2020-07-02 21:03 来源:央视网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习近平总书记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所作,刊登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词前的小序道出了填词缘由: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2014年1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选择了河南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当年3月,他来到兰考。

这不是他的首次到访,2009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河南考察时,就曾专程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拜谒焦陵,致敬忠魂。

此次重访,一下车,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展现了焦裕禄的音容笑貌和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边看边问,不时驻足。“5年前我到兰考参观了焦裕禄同志事迹展,今天来再次深受感动,引起心灵的共鸣。”

心灵的共鸣,也是跨越时空的传承。

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情到深处,他重咏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2014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老办公楼举行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开门见山:“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在这次重访兰考时,总书记还提出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大家来这里学习,要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

我们可以在总书记的这首词中找到答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2009年来兰考时,在全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

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的第一本专题著作集便是《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足见焦裕禄在他心中的特殊地位。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等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穆青等人在《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中说:“曲曲折折的历史没有磨灭刻在人们内心深处对焦裕禄的思念。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种呼唤焦裕禄的激越之情,像江河大海的波涛,在共产党员心中,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更加激荡不已。”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来自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这就是焦裕禄精神之所以感人至深的精神内涵所在,也是指引党员、干部当前工作的现实意义所在。

重访兰考50多天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兰考,参加并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从上午一直开到下午1时20分许。“县一级领导同志要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总书记再次告诫。

深深的为民情怀是跨越时空的共鸣。

从梁家河到正定,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中央,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焦裕禄视为人生榜样,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抱着“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以“人民的勤务员”自勉。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这是5月11日下午,总书记在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同搬迁户白高山一家人坐在炕沿儿上拉家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保持着长期养成的深入基层考察调研的习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总书记每到一地考察,总会去看望当地的老乡。“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从生活冷暖到安居乐业,从柴米油盐到田间地头,从教育医疗到致富增收,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总书记最深的牵挂。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的忧民爱民之情愈加凸显。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承诺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如一日情系人民、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也是对那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里深深为民情最生动的诠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