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12: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根基所在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变化。1917年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李大钊的表姑曾经问他怕不怕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残酷镇压?李大钊当时回答:“怕什么!早晚我们是要胜利的。我们的主义,就像庄稼的种子一样,到处都撒遍了,他们是破坏不了的。他们破坏了这儿,还有那儿长起来,没有关系。”

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新中国成立后,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离不开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在短短的34年时间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跃升至2012年的518942亿元;经济总量居世界位次从1978年的第十,到2010年排位第二;人均GDP从1978年的381元,到2012年的38420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也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马克思主义闪烁着的耀眼的真理光芒!

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根本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重大的原创性战略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