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 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爱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0-06-28 22: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葛家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6月24日,端午节前一天,江苏省泰州市还没有“走出”黄梅天连绵的阴雨气候。一群身着红黄两色志愿者马甲,手提粽子、牛奶、大米和食用油的“先锋公益”志愿者,冒雨探访当地的孤残老人,为他们送去端午祝福。

作为泰州市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党支部书记,马晓兵看到老人们手中的礼物,脸上绽开笑容,不由得欣慰地发了一条朋友圈——“为志愿者点赞!”

公益单车载满爱的火种

“我是一个热爱单车骑行的青年创业者,同时也是一个连续做了十多年公益的党员志愿者。”每次介绍自己,马晓兵总倾向于用两句简短话语,概括这十多年的经历。

2009年,马晓兵在公司任团委书记,发现有些青年员工下班之后无所事事,沉迷赌博,挥霍血汗钱。

于是,他决定成立一个自行车队,引导这些年轻小伙走上正道,从事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在一次骑行过程中,他和骑友们偶然得知一位正值妙龄的女孩丽萍身患白血病,决定伸出援助之手,联系了当地的乡镇团委以及派出所等单位,共同发起了一次延续女孩生命的募款活动。

在大伙儿的努力下,丽萍最终得到了良好的救治,后来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重获新生,她决定积极投身公益,让爱不断延续。

有了这次难以忘怀的经历,马晓兵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把单车骑行与公益结合起来呢?”

于是,他在原来自行车队基础上,成立了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十多年来,马晓兵和俱乐部志愿者们的身影出现在全国各地,广撒爱的火种。

一次,马晓兵和志愿者们来到四川甘孜藏族开展扶贫助困活动,高原反应让他头昏脑涨,但一想到藏族同胞还在等待油米、衣服等物资,就停不下脚步。他还资助了多名孤儿,有11名孤儿叫他“爸爸”,对此,他笑称:“非常乐意接受!”

今年的疫情让马晓兵对武汉疫区的老百姓牵肠挂肚,除夕当晚,他组织大家起草发布倡议书,得到爱心人士火速响应。志愿者们彻夜未眠,守着电话,逐条记录,及时回应爱心人士的咨询,短短数个小时,就筹得2万多元爱心款和2万多只医用口罩,当即发往湖北。

榜样力量催萌公益初心

经常有人不解,问马晓兵,公益是个出钱出力的“赔本活儿”,什么力量让你坚持这么久,而且越做越起劲?

每当此时,马晓兵便会讲述一件儿时往事。1989年冬天,马晓兵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一天邻居家的房屋意外失火,人们纷纷赶来扑救。

当时火苗从屋内嗤嗤地往外飞动,不禁让人望而却步。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只见村支书不顾天气寒冷,将一大盆冷水从自己的头顶倒下,浸湿了衣服,冲进火房,拼命往外救人搬东西。

人多心齐,大火很快就被扑灭了。当马晓兵气喘吁吁地赶到现场,震撼地发现村支书头发被烧没了一大块,脸上全是黑灰,身上滴着污水。

村民们称赞道: “要不是村支书带头往里冲,这一家就完了!”受灾的邻居也紧紧拉着他的手,一边哭,一边道谢:“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啊!你是共产党的好干部啊!”可村支书却回答:“我是党员,不带头冲,让谁冲?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的,家里有困难我来想办法!”

多年以后回想起此事,马晓兵坦言:“村支书当时的举动让我刻骨铭心,这种精神力量也鼓舞着我进入社会后勇于担当,奉献自己。”

199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马晓兵筹集了几千元资金准备创业。就在这时,他通过电视了解到射阳县有个小女孩,在渔船上与爷爷相依为命,由于家境贫寒,急需2500元钱交学费,希望能得到帮助。

一面是筹备良久的创业计划,一面是电视荧幕上小女孩渴望知识的双眼,他陷入了犹豫。但一想到村支书那句话,马晓兵拿出积蓄寄给了那个小女孩。

爱心汇聚释放公益能量

这些年,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人主动申请加入团队。“我们希望所做的一切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洒到全国各地,生根开花。”

在泰州姜堰溱潼镇, 50多岁的祁孝明,从媒体上看到先锋公益组织的善举后,深受触动。2018年夏天,他主动联系马晓兵,加入这个“大家庭”。如今,由“老祁”负责的溱潼爱心分站已由1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

山西临汾29岁的退伍军人刘帅君与马晓兵相见恨晚,谈起公益扶贫,两人一拍即合。“你大胆种香梨,我承包30亩,负责包销,营利金额的80%返还给当地农民,20%用于帮扶当地孤儿!”五六年下来,两人合作让当地百姓过上好日子。

目前,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会员已发展到1700多人,累计开展公益活动920多场、志愿服务30多万小时、众筹专项资金500多万元。

11年来,先锋志愿者们的身影先后出现在支援尼泊尔大地震、汶川地震、阜宁特大龙卷风等赈灾现场中,累计捐赠335万元,资助343名孤贫儿童上学读书,投入405万元救助了100多名白血病重症青少年。

而马晓兵本人平均每年参加公益活动50多场,骑行2000多公里,个人累计投入公益资金17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达4000多人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