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半年的海鸥乐队:“我们现场见!”

发布时间:2020-06-28 14: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每次扮演着心里模样的你,伴着夜晚的森林,成为了你。”现场演出被按下了暂停键的海鸥乐队,蛰伏半年创作的新作品《成为了你》,跃居成了“近期热门”。

这是一支成军不到两年却被粉丝奉为“宝藏”的年轻乐队。主唱小喂、鼓手小玺子、贝斯手囍子、吉他手老卢,都是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除了专业玩乐队,还身兼着其他社会身份,从事文身师、导演等与音乐没有直接关系的职业工作。

让这群性格爱好各不相同的年轻人走到一起的初衷是,他们都期望创作出温暖、给人力量的音乐,鼓舞迷茫中的年轻人,就像名字“海鸥”一样,经历黑暗仍能勇敢展翅发光。乐队的音乐风格以英式摇滚为主线,融入后摇、流行摇滚、电子等多种元素,有着令人惊艳的旋律塑造能力。曲风温暖的《不再孤单》被2019年的迷笛音乐节选做主题曲,这与迷笛一贯给人们“展现热血、叛逆的摇滚乐”的印象不尽相同。因为,迷笛深谙新一代摇滚乐迷的心理:同样面对年轻的迷茫与困惑,很多人收起了不满的叫嚣、愤怒与张狂,更愿意“仰望星空,而后低头前行”。

2020年的开场不太寻常,曾经每个月都会有的音乐节演出或者商演全面停滞,困难接踵而来:排练室关门,大家出不去、过不来,日常排练都成了麻烦事。春节后,几个成员几乎没有什么异议很快达成了共识,动态调整好了新年计划:既然不能随意走动,但排练、创作不能停止,大家干脆搬到一起,建立工作室,悉心打磨未完成的作品,蓄势待发。

乐队将工作室选址在了北京通州的一处花园洋房。夜幕半掩时,郊区夜空的星星格外发亮。遛弯的路人不时向院子里张望:“这里是咖啡馆吗?”显然,他们被木质的花园桌、缠绕着梅森瓶灯的吊篮藤椅精心装扮的小院“迷惑”住了。小楼的一层客厅是排练室,摆放有序的吉他、贝斯围住中间的鼓和键盘,房间墙壁和顶棚严丝合缝地装好了隔音板、吸音棉,装饰小画透露出复古的文艺气息。这一切看似出自专业施工人员之手,但其实屋里屋外,全是哥几个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板车往返拉放建材,一点一点拼砌完工的。

“大家没有分配任务,全凭自愿。有时候大家都睡了,其中某个人睡不着,大半夜哐啷哐啷就开始干活。”贝斯手囍子说,基本上所有人都是有了想法和劲头,马上上手干。两周时间,一套普通的民房改建成了兼具排练和录音功能的工作室。

“灵感有时候是转瞬即逝的,如果当时大家没在一起琢磨推敲,等到过去了就没有了。”囍子玩乐队多年,深知乐队共同创作的桎梏所在。虽然网络很发达,但那也比不过当面碰撞出的火花,灵感的“星星之火”聚在一起才能出好作品。工作室建立后,创作的效率得到了提升,其中《日落色城市》《如果我在梦里遇见她》就是两首大家都比较满意的作品,并将很快在音乐平台上线。

疫情之下,演出停滞,不少乐队开通了线上直播。但是对于乐迷来说,用手机观看和现场观看,感受完全不同,乐队演出带来的感官刺激和震撼力会下降许多。“我们现在更愿意花时间在创作和排练上,等待疫情解除后,展现更完美的现场。”囍子说。

在北京第一波疫情出现好转的时期,海鸥乐队已迅速启动了7月份的巡演计划,这也是乐队的第一次全国巡演。行程计划以江浙沪一带为主,最后在北京收官。吉他手老卢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主唱小喂觉得“去哪儿都无所谓,只要是没做过的事情就充满期待。”鼓手小玺子则认为相对于音乐节的大舞台,更喜欢在livehouse和大家近距离接触的感觉。

预售票中情侣票和早鸟票早早宣告售罄。但出乎意料的是,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北京再度提高疫情响应级别。现在,他们也在做两手准备。“还是期望巡演能够如期举行,尽快在现场和乐迷相见。”囍子说:“没有了往日的演出活动去维持乐队生计,我们依然负债累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乐队的生命力就在于现场。不管人多人少,都要认真排练和演出。”就像哥几个常说的一句话:“能赢,能赢,能行,能行。一切都会过去,未来可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