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南段为扬子鳄“绕道”

倒逼高铁线首次“加罩”下穿特高压走廊
发布时间:2020-06-27 23: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6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备受关注的商合杭高铁南段(合肥至湖州段)将于6月28日正式开通运行,至此,商合杭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得知,为绕避广德市境内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商合杭高铁南段线路采用向北绕避的方案,线路展长820米。也正是因为“绕道”的设计,倒逼出国内首次为高铁“加罩”下穿特高压输电线路走廊的重大技术创新。

商合杭高铁是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线,其中,南段途经多个自然、文物保护区。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其中之一,主要保护对象为“活化石”扬子鳄及其栖息地,而高铁线路恰好经过境内的宣州、郎溪、广德三地。

图为文中所述站段线路设计方案 中国铁建铁四院供图

中国铁建铁四院商合杭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徐保红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说,设计方与当地政府反复沟通,最终敲定符合生态环保原则且技术可行的最优方案,“将保护区作为一个必须绕避的控制点,在广德南站至安吉站段进行线路展长,宁可绕路也要避开它,绝不能因铁路的建设、运营而打扰扬子鳄繁衍生息的环境。”

但是,难题也随之而来。因为绕避保护区,商合杭铁路在皖浙省界段,不得不与国内目前最高等级的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相遇”。为此,设计方组织隧道、结构、通防等专业的专家进行攻关,经过反复讨论和实地勘察,最终决定使用防护棚洞来下穿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确保高铁通行安全。

“最终克服了特高压电路带来的施工困难,在高铁线上方建起了46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防护罩’。该技术为国内首创,为今后类似情况提供了参考方案及施工经验。”徐保红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因为线路展长、增设棚洞,共增加投资1.5亿元左右。

对此,商合杭高铁业主单位负责人冀福孝表示,“铁路‘生态选线’的理念逐渐受到重视,遇到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等,选择绕避势必增加运行时间和建设成本,但都是值得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