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佳荔致敬抗疫英雄

发布时间:2020-06-27 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曾妮)6月26日,“荔久弥新”黄埔荔枝文化季举行致敬英雄专场分享会。现场,来自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口岸管理人员、市场监管人员分享了难忘的抗疫故事。活动通过品鉴百年荔枝,感恩一线抗疫人员的不懈付出。

王相兰和洪春霞夫妻同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暴发后,夫妻俩一个奔赴武汉,一个成为医院首批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谈起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相兰感慨颇多:“我们在见证着国家、个人进步与发展的历史,而身为这场历史性战役中的一员,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们倍感自豪!”

“这是对转运工作人员身体素质的一次大考验。”广州市黄埔区疾控中心赵兴健参与了入境人员转运工作。在夏天闷热的天气下,防护服一穿就是4至6个小时,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因为长时间没吃东西导致胃炎发作,连续几天参加工作之后出现尿路感染,这些事在他和同事身上时有发生。

现场,《手绘黄埔荔枝地图》发布,披露了该区现存的主要古荔枝林和荔枝文化历史遗迹。岭南荔枝有“三杰”,其中,笔岗糯米糍、萝岗桂味都在广州黄埔,该区现存多片300年以上的荔枝林,完好地保存了岭南百年荔枝的文化图谱。

广州市黄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岭南其他荔枝相比,黄埔荔枝“越老越甜”。该区目前荔枝种植面积约2万亩,其中树龄100年以上的古荔枝树近1万亩,是广东省最大的古荔枝群落聚集地之一。其中,以玉岩书院催诗台前的一棵古荔枝树最为著名,本地村民均说该树已存活逾千年,这也是广州目前有记载的树龄最老的古树。

在贤江公园,至今保留了近千棵树龄达300至500年的古荔枝树。“贤江村有好几个百年古荔枝群,老龄荔枝树面积达5000亩,最有名的就是双肩红糯米糍。”永和街贤江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刘志超介绍。

“受前期龙舟水影响,预计今年黄埔荔枝将是中年,产量可达到3300吨,定制荔枝的数量将超过去年。”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提前布局,通过电商直播、荔枝定制、文创产品等新模式拓宽荔枝流通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日,荔枝销售已进入高峰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