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感知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6-25 21:41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粽叶飘香,岁至端阳,又念屈原。

不朽离骚今古唱,忠贞一世可惊天。汨罗江畔的慷慨悲歌穿越岁月长河,激魂荡魄。千百年来,屈原爱国忧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及其壮怀激烈的气节和风骨,感召和哺育着无数中华儿女。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提及屈原,并引用屈原诗作中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总书记引用过的名言隽句,体味字里行间寄意深远的家国情怀。

矢志不渝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屈原,终其一生为祖国的民富国强而呼号奔走,百折不挠。他的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祖国最崇高、最炽热、最深重的爱国情思。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缓缓念出屈原的传世名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盛赞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英雄奇志在,千古知音存。当历史光芒照进现实,无数与屈原血脉相同、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先烈英杰,以其铮铮忠魂,耿耿红心,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爱国是第一位的。近年来,习近平频频强调爱国主义精神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勉励国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2015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向风华正茂的广大师生发出号召,“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9年4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精神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九三”胜利日大阅兵、国家公祭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重大纪念活动,无一不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生动实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高擎新时代爱国主义旗帜,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心系民生 厚植民本情怀

行义高千古,掩涕哀民生。屈原的伟大,不仅在于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更浸润于其一心为民的“美政之思”中。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吟诵出屈原悲叹民生不兴的诗句。屈原一心为民、体恤苍生,他所作诗作中散发出的爱民、忧民气息,时隔千年,依然能够引起今人的共鸣。

“人民”在大国领袖习近平的心中重若千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的深情表达,正是中华民族积淀两千年“民本思想”的当代阐释。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11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的第一次见面时,习近平如是说。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指出,“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交流时,28次提及“人民”,讲到抗击疫情时,他深刻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次次走进车间码头、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问政于民,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辅相成,统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这句习近平常常挂在嘴边的暖心话,蕴含着对百姓深深的关切,映照着立公为民的赤子之心。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开辟特色减贫道路。创造了“了不起的人间奇迹”,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圆梦全面小康。这个“以民为本”的大国展现出的民生担当令人振奋。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也是习近平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今时今日的民生福祉,就像汨罗河水,生生不息;更像汨罗河上的龙舟,百舸竞发!

上下求索 创新赋能中国梦

求索是塑心立行之本,是治国兴国之路。早在2300多年前,屈原以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发出了“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的著名“天问”,震撼寰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娓娓道出屈原的名句,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屈原的求索,宏远、抽象,是哲人的“终极之问”;当下国人的求索,明确、具象,有的放矢,是不断的改革创新。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在长期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深刻认识到求索创新的巨大作用,但改革创新之路向来荆棘丛生。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2018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引用屈原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无论何时,习近平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创新,并屡屡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领域重大创新成果斐然,中国人的创新自信一次次被“点燃”;近年来,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应时而生,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面向世界,我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率先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在习近平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的上下求索之路,迈出国门、惠及世界,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通畅。

抚今追昔,今天人们纪念屈原,不仅是发思故之幽情,更多的是要以当代人的眼光,重新认识和发掘屈原文化和精神中对今人有启迪意义的东西,让“屈原精神”中的爱国主义、民本情怀、求索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以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海报设计:杜佰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