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对话窗口”被关闭 半岛局势再起波澜

发布时间:2020-06-22 22:12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近日再度升级。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大楼被朝方炸毁。按照朝方说法,之所以彻底毁灭这一标志性的朝韩“对话窗口”,缘于“脱北者”在“三八线”韩方一侧散布反朝传单引发朝鲜极度愤怒。2018年9月成立的朝韩联络办公室一度被认为开启半岛和平新篇章,而此次事件再次给半岛局势蒙上阴影。

彻底断联

6月16日下午,随着“三八线”上开城工业园内一声巨响,被视为朝韩沟通与交流纽带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在开设不到两年后被炸毁。朝鲜媒体报道称,朝方有关部门为顺应民心,让“脱北者”及其“纵容者”付出代价,继切断朝韩之间所有通信联络后,采取了彻底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大楼的反制措施。

朝鲜《劳动新闻》6月18日发表署名文章说,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是对“顽固推行隐蔽敌视政策敌人的惩罚”,罪恶总会受到惩罚,严重挑衅者将遭遇悲惨下场。此前,朝中社发文威胁将首尔变成火海。这是朝鲜自2017年8月以来首次提到要将首尔变成火海。

据悉,该事件起因于“脱北者”团体5月31日在韩方一侧散布反朝传单。作为回应,6月4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表示有可能拆除开城工业园区,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9日,朝鲜宣布从当天12时起,切断朝韩之间一切通信联络。13日,金与正发表谈话批评韩国对“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一事处理不力,称朝方将“把对敌行动的行使权交给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还表示“不久毫无用处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将消失得无影无踪”。

前线警戒

6月17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发表谈话,阐明朝方即将采取的军事行动。其内容包括:将担任防御任务的团级部队和必要火力部队部署在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园区;重新派遣并部署根据朝韩军事协议撤出非军事区的民警哨所,加强前线警戒;增加前线炮兵部队的战斗值勤,提升前线警戒值勤等级,重启边境地区各种常规军事训练,为在边境地区向韩国散发传单的朝鲜人提供安全保障等。

据外媒报道,韩朝非军事区一些朝鲜哨所军人已全天佩戴防弹头盔,此前他们只在执勤时才佩戴防弹头盔,平时佩戴普通军帽。此外,一些朝鲜哨所军人也一改往常做法,给步枪装上了刺刀。一名曾在朝军前方部队服役的“脱北者”表示,只有在准备战争时,上述人员才会枪刀齐配。

事件发生后,韩国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称如果朝鲜继续恶化当前局势,韩方将采取相应强力措施加以应对。韩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朝鲜公布的军事行动计划与《板门店宣言》背道而驰,韩方深表忧虑,并指出,“如果朝鲜付诸行动,必将付出代价”。

“打韩逼美”

分析认为,朝鲜的最新动作根本目的在于“打韩逼美”。在朝鲜看来,2018年以来,其已为半岛和平进程作出切实努力,如彻底废除北部核试验场、停止核试验与洲际导弹试验等,而美韩改善对朝关系始终停留在口头上,并未采取实质行动,令朝鲜十分不满。朝方“炸楼”行为的主要目的是逼迫美国正视朝鲜在安全关切和解除制裁方面的诉求。此外,美国大选将于今年年底来临,平壤有意趁此机会向未来白宫“新主人”表明态度,让其意识到在半岛问题上不能“口惠而实不至”。

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对此并不买账,他近日发表声明并致信国会,表示朝鲜对美国仍构成重大威胁,因而决定延长针对朝鲜的国家紧急状态。这意味着美国对朝鲜相应制裁将延长。此前,美国国务院表示,全力支持韩国为发展韩朝关系付出努力。美方不同以往的立场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未来,朝韩两国发生军事摩擦的概率可能提高,为继续向韩方施压,朝鲜下一步或许会在“三八线”附近举行海陆空军事演习,进一步强化军事存在。美国彭博社认为,朝鲜可能对朝韩共同开发的金刚山旅游区采取破坏行动,还可能加快短程导弹计划。韩国《中央日报》称,朝鲜可能于近日公开其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朝鲜和韩国是同一民族,作为近邻,中国一贯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俄罗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欧盟警告朝鲜不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