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特别峰会,为啥这时候开?

2020-06-21来源:玉渊谭天

△发展不同如何找到合作契合点?中非之间只是中国帮非洲吗?中非关系怎么了?带着这些问题,谭主和7位大咖聊了聊。

北京时间6月17日晚8点,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了峰会,还发表了主旨讲话。

这次会,非洲不是一般的重视。发起这场会议的组织之一,非盟,囊括了非洲55个成员国。

最紧要的大事,与中国一起商量。这份情谊,不一般。

为什么现在与非洲开会?

这次开会的时间点很特殊。

从总量看,全球疫情中心还在欧美。非洲总人口占到了全球的17%,但确诊病例仅占到全球3%。

但看趋势,非洲疫情不太乐观。非洲确诊病例第一个10万用了100天,第二个10万只用了18天。

这充分说明了非洲疫情防控的短板,检测不足,医疗能力落后。危机可能潜藏于冰山之下。

这么看来,中非一起开的这场会,很及时。非洲疫情防控,确实到了重新评估,协力应对的时候。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这次参会的组织和成员非常广泛,既有联合国、非盟及世卫组织,也有多位非洲国家首脑。

中国社科院非洲研究所的李文刚给谭主解释了其中的深意:

这样的配置再次证明了中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多边主义的立场,一方面支持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为代表的这些国际机构在非洲发展以及在全球面临的一些共同的公共问题时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尽量提升非洲的参与度,以及提升非洲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句话,非洲抗疫绝不仅仅是非洲的事儿,非洲的安危决定着全球抗疫的进度。

这也正是习近平在发言中明确提到的,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要团结合作的不只是眼下的抗疫,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需要提上日程。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2.8%。

疫情,几乎让非洲停摆。 倡议中分量最重的一条说的正是经济。

虽说全球都受影响,但非洲经济抗击打能力很差。很多非洲国家经济结构单一,非常依赖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出口,现在国际物流贸易停滞,很多国家都没了收入,这让很多财政困难的国家“雪上加霜”。

非洲需要世界各国增加支持力度。习近平在发言中特别呼吁二十国集团,进一步延长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缓债期限。

非洲也需要更加稳定开放的发展局面。谭主注意到,在会议上发表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中,与会各方都在呼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畅通,以及大力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

关键时刻,中国替非洲着急,也在联合与会各方一起替非洲想办法。

为什么中国能帮到非洲?

这次峰会一周前,一支驰援津巴布韦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回到了湖南。

医疗资源匮乏,是津巴布韦的痛。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传染病医院中重症病床数为零。这就是为何此前非洲南部国家只2人确诊,总统就宣布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总台驻津巴布韦记者何绪跟谭主聊起这件事儿,感触很深:全世界向津巴布韦派遣医疗专家组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

其实,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就已经向非洲派驻医疗队,并且是以一省对口多个非洲国家的形式,湖南对口的就有津巴布韦。

合作,贵在历久弥坚的情谊。这次疫情,让中非的医疗合作与历史相遇。这让谭主想起习近平在发言中提到支持非洲抗疫中的几个关键词, “抓紧”“提前”“继续”“加快”

合作,也贵在有的放矢的方法。习近平在发言里特别提到了一句,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这项援助措施的深意在于既帮助非洲进行了医疗卫生能力建设,也延续了中国一贯援助非洲的路线图。

△23岁的秦朋和来自安哥拉,秦朋和高中后,就来到了中国学习。因为疫情,他作为华大基因支持非洲核酸检测实验室技术团队成员回到了家乡。给谭主发来的照片中,难掩实验室建成的喜悦。

对非洲来说,最大的短板是基础设施。

中国一直急非洲所急。过去四年,中国累计在非投资项目259个,项目总数在各国中排名第四,但创造的就业岗位却有137028个,在全球各国排名第一。

  △安永发布的第9版《非洲吸引力报告》中,2014年-2018年非洲大陆外国直接投资(FDI)的趋势和机遇

这些项目中,大多是修桥、铺路,建设重要建筑,为非洲留下发展基础。中国累计为卢旺达修建的公路达1200多公里,占卢旺达现有公路近70%。

中国援建的蒙内铁路,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中国职工与肯尼亚职工人数比是1:10,据肯尼亚基建部估算,铁路每修一公里,就会创造约60个就业岗位,蒙内铁路估计为肯尼亚培养了1.5万名技术工、400名工程师和高级技工。

△蒙内铁路2017年建成通车,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最大港口蒙巴萨港,沿途设置站点45个。

中国一直也在想非洲所想。大多数投资项目都与工业项目相关。即使是一些能源项目,中方也会通过投资和项目合作,帮助当地国家建立上游油田、中游输送管道、下游炼油化工的一体化石油体系。

资源合作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为非洲留下再发展的空间。

中非团结的秘诀,是一脉相承的互帮互助,也是合作共赢的互惠互利。

为什么中非能密切合作?

一直以来,对非洲的合作有两种,一种是强取豪夺,希望控制非洲制度和政权;一种是平等尊重,互利共赢。

历史上,非洲曾是欧洲国家的殖民地,二战之后,成为美国用来做政治对抗的竞技场。1954年,美国曾援助埃及15亿美元修建尼罗河上的阿斯旺水坝,但有一个条件,不能承认中国。

两年之后,埃及与中国建交,美国立刻停止援助,还刻意压低占埃及75%的出口收入的棉花价格。当时并不富裕的“新朋友”中国立即按原价买了埃及15000吨棉花。

真朋友不会短视,而愿意互相浇灌,真诚相待。

援津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胡成平,给谭主分享了一段特别的经历。在津巴布韦一家医院查房时,她遇到了自己教过的一名非洲留学生。现在她已经成为了医院的顶梁柱。

  △胡成平遇到了曾在湖南湘雅医院实习的非洲留学生格瑞丽。

中国对非洲,以诚相待,我们在教育、卫生等一些民生领域,更是做到了润物无声。

真朋友也不会居高临下,而是相互扶持,共同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其实中国人均收入还比不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三分之一,但短短40年过去以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收入突破1万美元。

中国没有忘掉朋友,而是将经验共享。

就在中非峰会召开的同一天,谭主看到北大新结构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勇发了一条朋友圈,祝贺自己指导的来自利比里亚的硕士生希莉亚顺利通过答辩。

这位硕士生来自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院多是帮助非洲培养一些高层次的管理人才。王勇给谭主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非洲之所以对中国感兴趣,是因为起点相似,也有共同的发展预期和目标。

因为共同的反殖民主义的历史记忆,中非都懂得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中国从未想着改造非洲什么,只是想着能共同发展什么。讲话的最后一条倡议里,说得很明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

谭主记得,2013年习近平访问非洲的时候,在尼雷尔会议中心提出了一个中非关系的论断,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从来”二字,很精准。中非好兄弟,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编辑 尹惠仙 孙杉杉)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