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152天 广州演艺市场复苏

发布时间:2020-06-19 1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暂别剧场152天后,广州大剧院于6月18日迎来复演第一场线下演出——国乐大师方锦龙广东音乐聆享会。6月25、27、28日,歌剧《马可·波罗》也将重启,这将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第一部在剧场复演的歌剧。

根据文旅部印发演出、娱乐等场所恢复的开放指南,剧院入座率不得超过30%。线下的限定坐席数量远远无法满足观众需求,广州大剧院打造“云剧场”,以线上无限流量的直播方式让观众回归“剧场”。

尽管有限的上座率并不能覆盖投入的成本,但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表示:“它的复演可以提振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士气,同时也增强了大众恢复正常生活的信心,非常有意义,所以我们还是坚持把它做下来。”

目前,已明确上演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流浪Nomadic》《马可·波罗》的可售票已售罄。6月25日,《马可·波罗》首演场,观众可以在广州大剧院“云剧场”以及付费平台观看,甚至还可以体验VR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大剧院已取消了155场演出,尤其是国外的演出,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今年2月,广州大剧院就开始了新型艺术方式的探索,走出实体剧场牵手互联网的第一步,推出全国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两天的直播收获了29万观众。该剧从项目策划、演员面试、幕后制作、排练碰撞到演出直播,呈现全程都是在线上完成,真正实现了跨地域四城协作。广州大剧院十周年院庆发起全球艺术家云端10小时直播活动,联动了80个网络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亿人。

从“云见面会”“云讲坛”“云下午茶”到“云邀约”“云读剧”“云饭局”,广州大剧院通过互联网,开启“云剧院”全新模式。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制作人梁丽珍表示,将戏剧表演地点从剧场拓展至千万流量级别的网络媒体平台,让原本只有数百人观看的单场演出瞬间增长到数十万甚至过亿人群体,使得艺术覆盖群体更加广泛。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梁丽珍提出了打造“剧场+互联网线上创演平台”助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建议,呼吁政府对“文化+科技”新型项目的大力扶持,推动文旅产业衍生出新的市场增长点。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