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众多业界大咖,上戏新剧《护士日记》首次公演

发布时间:2020-06-15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6月13日,关闭了145天的上戏实验剧院重启,而重启后的首部公演剧目就是抗疫题材大型原创话剧《护士日记》。该剧是全国首部创作的抗疫题材大型话剧,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


图为护士日记剧照,王烨捷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经历了成长,《护士日记》便围绕“成长”的主题,生动展现抗疫大考下的众生百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伟大的抗疫精神,致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时为即将到来的“七一”献礼。

值得注意的是,《护士日记》是上海戏剧学院历史上第一部从线上走到线下的剧目。该剧的建组及排练始于“云”上。早在今年3月9日,国内疫情尚未完全平稳之际,《护士日记》建组会就在线上举行。

从线上到线下的3个月里,《护士日记》先是推出了同名广播剧,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上传到喜马拉雅平台供大家收听。这部剧的创作路径也为今后的戏剧排演提供了新的经验,将推动上戏进一步探讨网络环境下表演艺术的发展趋势,将疫情造成的被动之举变为今后的主动作为。


图为独特的舞台设计,王烨捷摄

《护士日记》云集了上戏一批精锐的创作力量。编剧之一的陆军教授曾有36部大型剧作被搬上舞台,该剧剧本前后修改不下6遍。舞美系主任伊天夫教授担纲该剧导演、舞美与灯光设计;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徐家华教授担任。演员阵容则由刘婉玲、王苏、何雁、王学明、李传缨、薛光磊、万黎明、夏帅、谢克扎提等“上戏实力派班底”组成,青年演员沈陶然、上海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厉冰也将联袂上阵。


图为护士日记邀请松江区政府代表和医护人员代表张文宏观影合影,王烨捷摄

据悉,《护士日记》是上戏自去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四部红色题材作品(大型原创话剧《军歌》、交响乐舞蹈诗《黄河》、京剧《穆桂英挂帅》、大型朗诵剧《黄炎培》)之后,主抓的又一部重大题材作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介绍,该剧是上海戏剧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与合作类创作演出项目制作管理办法颁布以来的第一部立项作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