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小站有个姜爸爸

发布时间:2020-06-14 1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14日,天刚蒙蒙亮,15岁的薛琪琪起床,开始帮叔叔婶婶喂鸡,打扫院子,收拾柴垛,然后吃了几口馒头就背着书包向火车站跑去。

薛琪琪是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博克图镇沟口村的一名初中生。由于村里没有学校,当地的学生上学都要去上百公里外的牙克石、博克图等地上学。这里的孩子,大到18岁的高中生,小到8、9岁的小学生,都要坐火车去上学,多数孩子每周末才能回家一趟。

沟口站是一个乘降点,没有站台,只有砂土混合堆成的土台子,学生们要越过两条铁道,从这里上车。

薛琪琪赶到车站,远远地望见车站值班员姜发林正在铁道前等着她们,一些小学生个子小,上不去车,55岁的姜发林就一个一个地把他们托举上车。


“琪琪,前几天你大姐给你们买了衣服,晚上放学回来给你送过去。”看到薛琪琪的裤子又短了一截,姜发林有些心疼。

琪琪是姜发林看着长大的。琪琪两岁时,母亲远走他乡,父亲去了外地打工,把琪琪寄养在叔叔婶婶家,没过几年,叔叔又有了自己的孩子,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拮据。但琪琪很懂事,小小年纪就帮叔叔婶婶做饭、干活,尽力承担家务劳动,干完活后,再去温习功课。

这一切,姜发林都看在眼里,他心疼这个懂事的孩子,十多年来,他和妻子时常送去一些大米、豆油还有衣服、玩具。琪琪说,姜叔叔就和自己的爸爸一样。

姜爸爸也有十分严厉的时候。有一年,列车刚进站,琪琪和几个同学在边上打闹,姜发林拽过她们,狠狠地训斥了一顿。

“城里的孩子上学放学都有父母接送看管,咱这山里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自己坐火车出门,让人心疼啊,我能做的就是保证这些孩子的出行安全。”姜发林说。

姜发林在这个小站工作了36年,运送过的孩子不计其数,这些年光托举孩子上车就有3000多人次。很多孩子在他的托举中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

为了照顾好孩子,姜发林把娃娃的姓名、班级都牢记在心,接车时发现谁家的孩子没回来,都会细心地问上几句。为了看好孩子,姜发林给这些小孩子定了规矩:“火车停稳前,不许靠近,小学生必须跟在我后面。”

所以,到了车站,哪怕是“女儿”琪琪,也必须要听从命令。

这些年,村里发展很快,曾经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泥泞的土道变成了水泥路。但是,随着年轻人都选择去外地打工,村里的孩子也越来越少,姜发林清楚记得,七八年前,最多时村里有40多个学生,如今随着一代代人离开小村,现在每天能有10几个孩子坐车上学,最少时只有2、3个。


外面的精彩世界,让琪琪很是动心,她也想辍学去打工。姜发林得知后再一次发了火,“这个年纪就要好好上学,学知识、学文化才是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希望。”姜爸爸的话,让琪琪重重地点了点头。

姜发林不放心,找到曾经的两个学生来现身说法,他们当年都是姜发林抱着上车去求学,如今一个在博克图镇政府工作,另一个现在成了姜发林的同事。

“我不太会讲大道理,但我知道,没有文化、没有知识,什么路都走不长远,我守在这个小站,当这个孩子头儿,就是想让这些孩子去好好上学,学好本领,回报家乡,回报祖国。”站台上的姜发林,腰板挺直,身上的制服有些皱了,可他仍就昂首挺胸,目光坚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