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保护融入城市古镇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14 15: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6月13日,2020年中国(昆明)官渡第十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昆明市官渡古镇非遗中心拉开帷幕。活动引得大量游客驻足围观,参与“非遗练习生”活动,亲身体验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摄

官渡古镇是昆明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位于滇池北岸、宝象河下游,原来是滇池的渡口。古镇文化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1.5 平方公里的面积内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历经5个朝代。古镇内建于明天顺二年(1458年)的金刚塔,是我国唯一的一座全部用砂石砌成的宝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久的一处砂石构筑的典型喇嘛式佛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官渡区是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1年,新建的官渡古镇拔地而起,虽然在建筑上重现了古镇当年的繁盛,但并没有引来更多的游客。“将古滇文化融入旅游,才是官渡旅游业发展的灵魂。”官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春梅说,官渡有着民间文化的沃土,浓重的老昆明标准音、热闹的集市文化、经久不衰的花灯小调、精美的刺绣和剪纸,昆明的小吃只要冠以“官渡”二字,就显出“地道昆明”的身价。这些都是官渡的“灵魂”。


2009年8月份,官渡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施意见》,将非遗保护正式纳入政府年度规划和预算。2005年至2009年,官渡区共公布6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2项国家名录、12项省级名录。昆明民间绘画、“云子”围棋、乌铜走银、民间剪纸、刺绣、花灯、滇剧、龙狮彩扎,以及跑马节、土主庙会等享誉全国。



在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官渡区都要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保护融入城市古镇旅游,使得官渡古镇成为游客了解昆明历史文化的主要旅游目的地。



今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由舌尖上的非遗、非遗也时尚、印象视听、玩转非遗及非遗新经济等5个板块组成,参与的非遗项目包括传统曲艺、传统手工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及传统美食。活动中有乌铜走银、滇派内画、绞胎炻器、龙狮彩扎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除各种官渡小吃外,炎炎夏日,黑色巧克力与白牛奶搭配的“云子雪糕”也受到游客追捧。

系列活动将举办7天,不到现场的游客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领略昆明的非遗风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昆明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