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是我国亲子旅行核心消费人群

发布时间:2020-06-01 2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鄢光哲)在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同程旅行发布了《中国居民亲子旅行消费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出行大数据分析了近一年来我国居民亲子旅行消费情况。

《报告》显示,子女处于小学阶段的居民家庭亲子旅行和亲子游的需求相对较大。“80后”“90后”父母是亲子旅行和亲子游产品的核心消费人群(直接购买者),其次是“70后”父母。

飞机是亲子长线出行及出游的首选交通工具,亲子飞机出行一般较少选择夜间航班。亲子游的热门出游选择以主题乐园、动物园/海洋馆、城市休闲观光、水世界、博物馆科技馆等为主,亲子游的人均门票花费相对较高。整体消费趋势方面,随着人口流动规模的逐年扩大和亲子游市场认知度的持续提高,亲子旅行及亲子游逐渐成为我国居民家庭的“刚需”,尤以寒暑假的需求趋势最为明显。

《报告》基于同程旅行2019年度机票和对文旅大数据的分析显示,亲子旅行全年客流量的37.3%集中在7月和8月,亲子游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3%,表明暑期是亲子旅行和亲子游的绝对旺季。除了暑假外,寒假是亲子旅行的全年客流小高峰,“十一”黄金周则是亲子游的另一个客流高峰。整体来看,亲子旅行与我国当前劳动力人口跨区域流动的季节周期高度吻合,亲子游则与学校的假期安排密切相关。

《报告》显示,参加亲子旅行及亲子游的儿童中有46.9%的年龄在7至12岁之间,主要是小学生,32.8%年龄在4至6岁之间,2至3岁的幼童占比20.3%。学龄前儿童占比较一年前有小幅上升,随父母长途出行或出游的儿童年龄有低幼化的趋势。

《报告》分析认为,亲子游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细分市场,同时也是家庭旅游消费的重要拉动因素。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