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最高检“网络”旁听记

发布时间:2020-05-27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6日,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一间办公室内,网络旁听开始前,两位检察官正在调试视频软件。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最高检派近300名工作人员网络旁听,各厅局至少有一名厅领导参加。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隽辉/摄

“及时研究制定发布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案例,形成更加严谨周详的法律规定,有效堵住法律漏洞,让公民和法人的正当权利不因法律欠缺而失去保护。”5月26日下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的一间办公室里,3位检察官正在看网络视频直播,并记下全国人大代表的发言要点。视频的另一端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

这是今年两会的新现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最高检旁听人员不直接上会,而是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在本单位远程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的各个小组会议直播。以往,最高检在全国两会期间,都要派出近300名检察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审议,讨论“两高报告”情况,记录、梳理、汇总并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最高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去年两会,最高检对151位代表、委员提出的191条关于报告文本的修改意见进行了书面反馈,对在团组审议时发言的近2000名代表,逐个发短信回复,报告他们意见建议的研究落实情况。

“今年我们相应改变了以往跨部门安排旁听人员的做法。”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刘喆介绍,某个部门日常直接联系哪个代表团,就由该部门负责这个代表团审议讨论时的相关工作。

记者在最高检网络旁听现场看到,参与旁听的检察官首先会按顺序用数字标注发言的代表,在本场分组讨论结束后,再通过代表团的联络员核对代表身份信息。对于代表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要连夜梳理、研究、修改。多位参加旁听的最高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会期间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是开展集中调研的好机会。

“代表提出的修改报告的具体意见建议,起草组将逐条研究,尽可能吸纳,并及时反馈给代表,以体现我们真诚接受代表监督和对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马骐说。

“下一步最高检还将对代表、委员的两会发言情况全面进行分类整理,特别是代表审议发言中提到的问题、建议等,将及时分送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立即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王松苗表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