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象家族羊城再添新丁

发布时间:2020-05-27 20: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5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不到1个月内,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亚洲象家族迎来两名新丁。今天,两头刚出生不久的亚洲象跟着它们的妈妈出门玩泥巴、晒太阳。在这里,动物专家们不断攻克亚洲象繁育的难点,照顾它们繁衍下一代。

4月30日,亚洲象“莉娜”产下一头公象,出生时体重88公斤;5月12日,亚洲象“伊拉”产下一头母象,出生体重达108公斤。大象妈妈“莉娜”和“伊拉”均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亚洲象种群繁育基地繁殖的亚洲象。至此,长隆亚洲象家族已繁衍至第三代,现共有27头大象。

亚洲象是亚洲大陆现存最大的动物,也是当今世界体型第二大的陆地动物(仅次于非洲象)。一般身高约2.8米(最高记录为3.7米),最重可达7吨。亚洲象是列入《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濒危物种之一的动物,也是中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读“畜牧”专业的保育员盘华锋,一毕业就来到长隆。20年来,他见证了长隆亚洲象园15头新生象的诞生。他表示:“它们大部分交流的声音频率都很低,是我们听不到的这种次声波,但我结合当时它们的动作和情景,可以判断出它们的交谈内容,八九不离十。”

在旁人眼里大象是庞然大物,还有一定的“攻击性”,但在盘华锋眼里,“大象们脚踏实地、忠厚聪明,智商等于5、6岁的孩子”。

据悉,长隆的保育团队会每天24小时“监测”幼象的起居和饮食、精神状态。保育员介绍,其中有2个重要的指标,其一看婴象卧地睡觉的次数和时长,一般是玩耍1至2小时就卧地睡觉休息1小时;其二是吃母乳的次数和时长,一般是1小时吸2至3分钟。小象基本是处于“吃睡吃睡”的状态,增重约1.3至1.5公斤/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