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一老一小”如何健康出游

发布时间:2020-04-30 1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夏瑾)“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老人和小孩如何做好健康出游的准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在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旅游的时候,老年人和孩子都不能疲劳,疲劳以后免疫力会下降。“年老体弱的人群不一定要赶在有疫情的阶段出游。老年人抵抗力更低,更容易被传染,而且一旦传染上新冠肺炎,就特别容易形成重症。”王辰院士建议对老年人和孩子要注重防护,“是否出游,要多一番考虑”,

王辰院士提醒即将出游的家庭,老人和小孩在假期出游时,要注意手卫生,在手没有清洁或者消毒之前,不要去摸脸、揉脸,特别不要接触黏膜,像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唇,流感、新冠肺炎都容易通过这些渠道传染。

老年人往往有很多基础疾病,如果要出游,要特别注意药要带齐,常规医疗照护要准备好。而且,老年人特别要小心有外伤和摔倒的情况发生。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补充说,针对老年人和儿童,各个景区都设置了专门的接待服务人员,“老人和儿童在旅游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状况,或者需要景区帮助协助的话,要向景区及时主动提出来。现在很多景区都有App,到景区门口可以先下一个App,之后有急事要赶紧联系景区,会有人员及时提供帮助,进行处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