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兴农大有可为

2020-04-23来源:北青网

据新华社报道,4月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在村培训中心,几位村民正在做网上卖货的准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流。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近年来依靠发展木耳等产业摆脱了贫困,电商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金米村是个绝佳案例。据央视报道,去年10月,金米村开始采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推销柞水木耳等农产品,网上平台日均成交量达100余单;今年“3·15”直播特卖活动中,当日成交量超过了700单。今年2月,柞水县和陕西其他28个县区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柞水县脱贫,金米村致富,再次说明电商助农、推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商务部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了3975亿元。这是一个亮眼的数据,既让人看到了电商的力量,也表明电商助农还大有潜力可挖。前不久,央视与淘宝直播联手帮湖北带货,被农村农业部官员赞为“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带货效果非常明显”。据统计,截至4月17日,各大电商平台累计销售湖北农产品79.6万吨,促进线上交易达1820万次。如此种种,令人欣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农业产加销各个环节,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要进一步发挥电商助农的作用,需要全方位开拓电商在农村的市场,大力培养电商人才,让农民会用电商、善用电商、用好电商。

“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有人如此评价当前农村兴起的新气象。新气象的背后,是电商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据报道,过去一年,全国有6万多农民做起了淘宝主播。不知道这些农民都分布在哪里,但可确知他们通过直播扩大了农产品的知名度,也扩大了农产品的销路,还实现了人生价值。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米村直播平台前与村民交流,淘宝主播李旭瑛是正在做网上卖货准备工作的村民之一。“90后”李旭瑛去年才参加淘宝直播在陕西当地组织的村播培训,她发现这是帮助当地乡亲增收脱贫的好办法,“操作起来也很简单,拿着手机就可以开播了”。学成后,她的淘宝直播间越做越红火,刚刚过去的3月份,她的淘宝店销量比2月环比飙升30倍,其中85%的销售额来自淘宝直播。

一定程度上说,李旭瑛是电子商务的受益者,也是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者。作为一名电商人才,她靠电商找到了“存在感”,也为乡亲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淘宝作为全国最大的消费者平台,2014年开始率先启动农村战略,在淘宝上销售农产品。如果针对农村多一些接地气的培训,一定能涌现更多“李旭瑛”,乡村振兴就会走得更稳健。

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有关官员表示,直播成为“新农活”,今后将加强与电商企业合作。此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也强调了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种种政策动向表明,进一步发挥电商等新业态在扶贫兴农中的作用,要从两方面着手:

一方面,善用电商等新业态。毋庸讳言,在一些乡村,农副产品滞销,农民愁闷不已,而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并非质量不佳,而是缺乏管用的渠道。如果善于利用新业态,比如通过电商平台推销,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

另一方面,善待电商等新业态。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怎么培育壮大?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因素,但是也孕育着机遇,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电商发展迅猛。通过更有力的制度安排,推动电商平台再上新台阶,电商平台将发挥更大作用。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大农村实现脱贫致富,既要找准产业,还要找到发力点,善用善待电商等新业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让乡亲更有盼头,让田野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