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举行庚子谷雨祭祀仓颉典礼

发布时间:2020-04-19 1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月19日西安电(通讯员 任志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今天是谷雨节,陕西省白水县人民政府在该县祭祀文字始祖仓颉的仓圣庙内,举办了庚子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活动。

今天的仓圣庙,空气清新,千年古柏郁郁葱葱。上午9:50分,典礼活动正式开始。典礼围绕“九州遥拜仓圣 文祖福佑中华”主题,按照“正衣冠,全体肃立;金声振,钟鼓齐鸣;迎神楼,恭迎文祖;沐圣光,安放神位;献三牲,五谷丰登;上贡酒,心香一瓣;万民仰,敬献花篮;诰天地,恭诵祭文;静心神,集体参拜”的祭拜规格,遵循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谷雨祭祀仓颉典礼”九规制举行。

祭祀典礼结束后,所有参祭人员在仓颉墓前进行了谒墓祭祖活动,并向抗击疫情期间牺牲的全国医护工作者和同胞们哀悼致敬。本次活动同时通过“视频观礼、网上祭拜”等形式进行,众多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视频观礼”和“网络祭拜”等方式参与了此次典礼活动。

仓颉墓与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城东北35公里处的史官镇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仓颉传说”传承单位,也是全国唯一的“庙、墓、碑、书、柏”五位一体的文祖殿堂。

仓颉古庙内现有千年古柏48棵,是全国古庙古柏群之首;古建筑10余座,现存古碑18通,其中的《仓颉庙碑》、《广武将军碑》、《时大宋苍公碑》等是中国书法史上的珍贵实物。碑石《仓圣鸟迹书碑》上面所镌28个象形文字,是当年仓颉所造形象文字的原形。2014年,《仓颉传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受到重点保护。

据介绍,“谷雨节,拜仓颉”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仓颉,原姓侯冈,名颉,民称仓圣,陕西白水人。为纪念仓颉做出的贡献,教育部将“仓颉造字”纳入中小学课本,联合国将“谷雨”这天确定为“中文语言日”。

如今,“谷雨节,拜仓颉”活动在仓颉故里白水县每年都办,其中每十年由陕西省政府主办一次,每五年由渭南市政府主办一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